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双向穿越长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9月20日电(记者熊金超)从长江南岸武昌出发的武汉首条地铁隧道左线工程20日成功掘进到长江北岸的汉口江汉路。这是“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继右线工程今年8月顺利贯通之后又一次顺利横穿长江。

  这条地铁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公路隧道之间,是继“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公路隧道之后,我国穿越长江的首条地铁隧道。作为武汉地铁2号线的过江通道,这一隧道全长约3100米,左右线相距13米,开挖深度在长江平均水位线下48米处。

  武汉长江江底地质条件复杂,沿江两岸建筑众多,从2009年11月开始全面施工的这一过江隧道,平面呈“S”形,纵面呈“U”形,与武汉长江公路隧道相比,其隧体更长、直径更小、转弯更急、开凿难度更高。

  负责施工的中国中铁隧道集团经过聘请全国10多个省市的专家攻关,通过采用“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技术”施工,有效控制了工程风险和工程质量,成功解决了隧道施工中长江江底压力过大和地表建筑物沉降等10多项难题。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武汉地铁过江隧道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承山介绍,作为连接武昌、汉口两镇中心区域的过江通道,这条隧道是武汉地铁2号线的节点工程。

  据介绍,计划2012年建成的武汉地铁2号线,长27.98公里,总投资149.13亿元,建成后可承担武汉约50%的公共交通过江客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