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局长释疑:统计数据为何老打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是统计开放日,国家统计局局长会网友、答疑问——

  统计数据为何老打架

  阅读提示

  “CPI数据为何和我的感受不同?”“居民收入和支出是怎么算的?”“为什么GDP全国数据和地方数据老打架呢?”……9月20日上午,在国家统计局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上,人民微博的热心网友、媒体记者将问题一一抛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则率领各路统计人马一一解答。

  “CPI到底如何出炉的?那些价格是从哪儿得来的?”

  全国4000名采价员在近5万个采价点上对600至1000种规格品进行价格调查

  9月2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上,有人提问: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物价水平一路上涨,CPI也成了百姓热议的关键词。为啥CPI数据和我的感受不一样呢?到底这CPI是怎么来的呢?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按用途划分为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在这个分类下,根据居民消费习惯和支出构成,选取600至1000种规格品作为经常性调查项目。这些规格品的价格都有物价调查员进行采集,采价工作就是生产CPI的基础工作。

  在开放日活动中,来自江苏宿迁的采价员庄胜云介绍,对于食品等波动性较强的商品,她每5天采集一次,对于电器等产品则是10天采价一次。

  “从1998年开始,除了生孩子耽误了一个月的工作外,我从没请过假。”为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比性,庄胜云必须按照统一规范的“三定原则”即“定人、定点、定时”开展价格调查工作。简单说就是同一采价员在同一调查点,固定调查相同的商品项目,而且采价的具体时间要保证价格同“时”可比。“我们采集的价格都是实际成交价,如果中途换人,别人会影响价格的一致性和可比性。”

  据马建堂介绍,像庄胜云这样的采价员在全国范围内共有4000名,他们常年奔波在近5万个采价点。“中国统计数据的清澈是基层记账员、采集员一点一滴浇灌而来的。”

  此外,来自北京的基层价格统计工作者王葳蕤则现场展示了“电子采价器”。这种外观貌似手机的采价器,可以实地采价,实时传输。借助这种信息化手段,价格数据可以从基层采价员直接上报至国家统计局,不仅提升了数据的调查质量,也提高了调查工作效率。

  “统计局怎么知道居民的收入?居民收入数据能否反映收入差距?”

  不远的将来,将根据最高收入、最低收入、中等收入、低收入等收入水平公布数据

  20日,背着生活账簿到现场的湖北鄂州记账户张妮,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厚厚的账本,里面条目清晰,不仅附着发票、收据,连儿子获奖赢得的字典的价格都被列入了“实物收入”一栏。“从2008年记到2010年一直没中断,就算为国家记账了。”张妮说。

  像张妮这样的记账户,全国共有14万个。他们要采取记流水账的方式,日复一日、一笔一笔记录他们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数据,不能有任何遗漏,更不能弄虚作假。辅助调查员则要每月上门核实、收集账本,及时进行整理、编码、录入、审核、上报。最终,就有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

  据马建堂介绍,全国14万城乡记账户是根据分层随机抽样方式抽取的。其中农村记账户7.4万户,城镇记账户6.6万户,每户家庭每个月可获20元的“记账补贴”。

  针对记账户样本中高收入人群是否缺失的问题,马建堂解释,在抽样时,高收入群体可能被低估,但是少数高收入记账户就可能大大拉高平均收入水平。所以现在的样本结构更能反映中国社会收入的平均水平。“很多高收入人群不愿意记账,不愿说真话,却还抱怨我们统计局的数据不准。其实统计是个要积极配合的过程,希望人人都能愿意当这个记账户,愿意说实话。”马建堂说。

  如今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正扩大,统计数据能否更多地反映收入差异性呢?马建堂表示,“统计局在统计收入时已经做了五等分。统计局仍在努力地推进这项工作,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根据最高收入、最低收入、中等收入、低收入等收入水平公布数据。”

  “为啥上半年各省GDP总和超全国2万多亿?”

  今后实行联网直报,企业数据直传国家数据中心,将最大限度保证原始数据的质量

  各种统计数据打架,是社会公众长期关注的焦点问题。有时,地方同级别不同部门的统计数据会自相矛盾,比如2007年4月,北京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商品房销售均价为环比下跌,而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环比上涨。有时,中央和地方的统计数据也会“掐架”。比如,自1985年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全国的GDP总量。

  20日,来自天津的一位网友就抛出了这一问题。“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公布后,全国的GDP比地方GDP总和差了2.3万亿,去年统计局已经说了,这两个数据应该是统一起来的,到底什么时候能把它统一起来?”

  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解释,全国的GDP和地区汇总的GDP存在差距,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跨地区经营活动不断增加。一些企业,总部在北京,分支机构在外地,那么它的数据可能被重复计算。(陆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