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嫌房地产开发受贿上海普陀区副区长陈猛被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前年开始,上海市因房地产开发受贿而落马的官员就不断出现。

  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市纪委方面获悉,根据群众举报,上海市纪委对普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日前,其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记者从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的公告中获悉,陈猛在担任松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期间,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提供帮助,多次收受他人巨额钱物。

  公开资料显示:陈猛,1962年生,江苏射阳县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81年8月参加工作,今年年初,陈猛由松江区副区长调任为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分管建设和交通、规划土地、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等工作。

  据上海市纪委公布的信息,陈猛涉嫌犯罪的行为是其在担任松江区副区长分管城建工作时产生。知情人士透露,陈猛所涉嫌的犯罪疑与松江区房地产大力发展有关,据其估计,陈猛应该是提前透露规划信息给房地产商,从中牟取私利;并在房地产圈内为在银行供职的妻子拉储,后被人举报。值得一提的是,陈猛的前任松江区副区长陈国邦,被外界称为 “十亿副区长”,据称已外逃。

  近些年,随着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土地和房产开发成为地产商利润快速增长的重要来源。在城市土地的转让和房产建设中,还存有一些“可操作”的灰色地带。于是,一些大型受贿案件很容易发生在国土规划、城建和区属国资委等 “容易出事”的部门。

  早在陈猛落马之前,普陀区曾发生过惊动上海政界的“蔡志强受贿案”。2009年12月11日,原普陀区区长蔡志强在任职的后10年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接受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多家公司或个人的贿赂共计284万余元,被检方依法判刑14年。

  2010年10月,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陶校兴案发。陶校兴利用直接分管土地利用管理等职务便利,帮助上海兴跃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获取地块,用于开发房地产项目,并先后收受一些企业贿赂的现金、手表、商铺等财物,合计价值1045万余元。2011年6月23日,陶校兴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月16日下午,上海国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祝世寅因涉嫌违纪,被纪检机关带走调查,或是因陈猛一案而受牵连。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此次祝世寅“案发”可能是在上海市普陀区某领导干部受调查之后被牵连其中。祝世寅被双规应该与数年前上海松江区某地产项目有关。其违规违纪使国有资产流失。

  目前,上海市纪委对普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陈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每日经济新闻》亦对案情进展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