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土面板产业遭外资围攻 反击或因利益博弈搁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价格持续低迷,企业大幅亏损。在悲观者眼中,中国本土的面板产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作为中国面板产业代表的京东方(000725,SH),更是在“越亏越投”的循环中饱受质疑。

  为了保护本土面板企业不至于被扼杀在摇篮中,有企业提议将面板进口关税由原来的3%提高到8%~12%。然而,这一提议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讨论后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因为提高关税意味着将推高下游整机企业的成本。

  不提高关税,面板企业危机重重;提高关税,电视整机企业承压。两者间的博弈还在持续。

  近日有消息称,面板进口关税调整已经开始征集上下游企业的意见,关于面板进口关税税率是否应该调整以及调整幅度,相关部门正在国内整机厂商和上游面板企业中进行调研。

  不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有这样一个提议,但是协会还没有具体的意见。“因为站在整个产业的角度看,目前调高关税的时机还不成熟。”

  在不少行业观察人士眼中,太需要政府部门出面来拉这个产业一把。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面板产业正面临重重危机,政府必须主导并扶持这个产业。

  根据奥维咨询提供的统计数据,从去年3月份到今年8月份,液晶面板的价格下跌幅度达到40%左右,受此影响,京东方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2亿元人民币。而根据该企业的预测,在1~9月还将有更大的亏损。

  京东方总裁、执行董事陈炎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企业亏损除了跟全球经济低迷有关外,不排除国外一线厂商通过价格战打压本土企业。而京东方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张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不过,调整关税只是面板企业一厢情愿的事情,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人士称,在协会内部此事还没有定论。

  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表示,如果面板的进口关税能够提高,对于本土企业来讲是一件好事情,这能够起到保护产业的作用。

  不过,由此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整机电视企业的利益可能因此受到损害。奥维咨询产业中心副总经理李秋纬表达了同样的忧虑,他认为,从目前来看,整机企业所使用的进口屏依然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如果提高关税,无疑会推高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另外,国内大尺寸屏的质量还有待检验,如果就此大量采用本土屏,产品质量将面临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