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未来3个月将打四黑除四害 重点查血脖肉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瘦肉精、毒血旺、黑心鸭、血脖肉等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昨天,市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宣布,从即日起到12月30日,联合多个执法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历时3个月的“打四黑除四害”专项整治暨畜牧兽医综合执法“绿剑行动”,以保证市民的餐桌安全,食用放心畜产品。

  市农业局副局长任宗刚表示,此次行动将重点针对热点问题查处,例如瘦肉精、毒血旺、黑心鸭等。此外,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部分市场和肉铺出售没有去除淋巴结的血脖肉给包括蒸功夫在内的北京多家包子铺做肉馅。这种血脖肉也将成为此次的“通缉”对象。

  任宗刚表示,将利用群众举报、关注媒体信息、拉网排查等手段,并与公安、工商、质监、城管等部门联合,实现区域联防、部门联动,加大打击力度。

  据介绍,本市执法将具体分为六大行动,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整治、经营非法动物产品专项整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产地检疫许可和种畜禽场专项整治、兽药质量安全和诊疗机构专项整治活动、饲料及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其中,兽医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项整治,主要是针对近期东北农业大学解剖羊实验导致师生感染布鲁氏菌病事件,开展专项整治,杜绝实验人员感染事件和动物病原微生物泄漏事故发生。

  经营非法动物产品专项的整治,则将针对农村自发集贸市场、市场周边非法交易点和大型冷库周边小冷库、小市场,还将严厉查处经营、储存非法动物产品的“黑市场”和“黑窝点”,杜绝未经检疫动物产品上市。此外,城乡接合部、私屠乱宰点和现场宰杀活禽也是整治重点。

  同时,还将对饲料及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针对配合、浓缩饲料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企业;从事宠物饲料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性质为奶畜养殖场、奶农专项合作社的生鲜乳收购站。

  动监所提醒市民,可以拨打电话62255752进行举报。

  ■链接·“四黑四害”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介绍,加工病死、未检疫动物产品的称之为“黑作坊”,无证生产假劣兽药和饲料、饲料添加剂的为“黑工厂”,经营、储藏非法动物产品和未经检疫动物及产品的为“黑市场”,加工未经检疫动物产品和私屠滥宰的是“黑窝点”。而“四害”则是因为这“四黑”导致的“害国家”“害社会”“害百姓”“害家庭”的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