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疯狂揽储 澳元1年定存利率最高7.4%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期澳元存款利率多少?1.5%——这是不少中资银行报出的数字。不过,现在如果把钱存到外资银行,就会拿到4倍多的收益。最近,多家外资银行推出外币存款优惠利率活动,大幅度调高了外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汇丰银行一年期澳币定期存款利率最高达7.4%,在年底存贷比考核大限的压力之下,外资银行也掀起一波吸储大战。

  外资银行大打高息揽储战

  “即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凡汇丰客户,只要您存入3万美金或以上(或等值外币)的新增资金,且符合优惠利率定期存款活动条款的要求,即可申请高于挂牌利率的优惠利率,澳币一年期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4%。”汇丰银行近期在其官方网站首页打出上述广告。

  记者在其官方网站看到,汇丰银行其余品种的外币存款利率也均高于中资银行的平均水平。其美元、港币、欧元、英镑、加币等各币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分别可达2.9%、2.5%、1.25%、3.4%、3.9%。

  其他外资行也不甘落后。渣打银行推出一个外币存款的优惠活动“外币专家升级好礼”,其中美元、港币、欧元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可达3%、2.625%、1.25%,而澳元半年期存款利率可达6%。而花旗、恒生等外资行也都在各自的官网上对外币存款利率悄然做出调整。其中花旗银行3个月和6个月定存利率分别由0.5%和0.9%提高到2.2%和2.875%,提高3倍。

  中外资银行利率差4倍

  中资行美元存款1个月、6个月、1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0.4%左右、0.75%左右、1.%左右的,外资银行对应的同档次利率可以达到1.9%、2.8%和3.5%左右。如果拿澳元一年7.4%的利率来看,中资银行的利率水平差距更大。工行、农行、建行的一年期澳元存款利率是1.5%,中行一年期澳元存款利率略高,为1.57%。

  外资银行为何此时大幅提高外币存款利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监管要求,截至今年年底,外资法人银行存贷比不得超过75%(就是说,要放贷75美元,必须得配备至少100美元的存款)。为了完成存贷比指标,部分外资行采取高息揽储的办法。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然而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高,目前受到央行利率管制的小额存款外币币种仅有4种,为美元、欧元、日元、港币,且这4个币种一年期以上的小额存款利率也已经全部放开,这给了外资银行较大的自由定价空间。

  事实上,今年年初,就有外资银行表示,今年的业务重点为吸收存款,为了实现存贷比达标,甚至将不惜控制贷款增速。

  澳元理财收益走高

  最近,包括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光大在内的多家银行不断有多款预期收益率较高的澳元理财产品推出。

  正在发行的中行新一期汇聚宝澳元产品中,7天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3.3%,2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5.4%,3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达5.7%,目前6个月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6.4%。基本上产品的收益水平与外资银行的优惠利率存款水平接近。而招行的“安心回报”系列也有多款以澳元作为投资货币的产品,安心回报澳元104号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1个月,年化收益率则可达到7%。

  交行近期正在发售的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产品也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如91天、182天、366天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05%~5.2%,6.05%~6.2%和6.55%~6.7%。另外,光大、中信等银行也有澳元理财产品推出,可以说,澳元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了市场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