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风险加剧 中行急停多家欧洲银行掉期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债务危机阴霾日益扩散,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遭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的消息更令市场风声鹤唳。昨日有消息称,中国最大的外汇专业银行——中国银行已经紧急叫停了与几家欧洲银行之间的外汇掉期交易业务。

  记者昨日就此事向中国银行求证,该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对此表示“不回应”。

  消息称,中国银行的上述决定适用于下属所有分支机构,包括设在海外的离岸交易部门。中国银行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可能蔓延扩大导致掉期交易出现损失。被停止交易的对象中包括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等一些欧洲著名大银行。与标准普尔同属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此前曾下调这几家银行的信用评级。

  知情人士说,除中国银行之外,中国另外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紧急叫停了与欧洲银行的掉期交易业务。

  中国社科院某研究人士对记者介绍,掉期交易有利于进出口商规避汇率风险,使企业以本币计值的收入不因汇率变动而遭受损失。另外,掉期交易也可使银行消除与客户进行单独远期交易所承受的汇率风险,平衡即期交易与远期交易的交割日结构,使银行资产结构合理化。

  “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将威胁银行业已经成为业界共识,国内银行叫停掉期交易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担心其掉期交易的对手盘,也就是欧洲一些银行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导致交易无法履约。虽然这种可能性并不太大。”该人士表示。

  记者从中国银行2011年中报中发现,该行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主张资金来源与运用实现货币匹配,同时通过对冲交易等方式管理汇率风险。但报告中并未具体注明与其他银行进行外汇掉期业务的具体规模。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掉期业务属于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不会出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在他看来,个别银行叫停掉期业务未免有些反应过度。“如果银行不从事掉期业务,那么汇率波动的风险演变为实际汇率损失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而除了掉期交易之外,银行业暂时还没有其他的方式对冲汇率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推测,中国银行可能只是叫停了与欧洲部分商业银行之间的掉期交易,与其他地区的相关业务不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