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并购将成中外企业协作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的金额达到776.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1%,其中利用外资并购项目实现了34亿美元。

  “在世界经济日益一体化、产业分工日益精细化的大趋势下,中外企业间的协作竞争和相互参股并购是市场经济的常态,中国利用外资过去主要是‘绿地投资’,就是新设工厂这类的投资,外资并购所占的比重是比较低的,去年这一比重仅为3.1%。由于近年来中国自然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外资在中国的并购开始活跃起来,就像我们对国际并购也在趋于活跃一样,而且这一趋势会不断增强,外资并购将逐步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之一。”沈丹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沈丹阳昨日同时透露,雀巢收购徐福记和大众收购曼恩案商务部已经正式立案,商务部将根据《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对其中涉及到竞争问题进行调查,并且依据经营者集中审查办法征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意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绿地投资采用新设工厂的方式容易改变国内的市场供求关系,相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形成新的竞争对手,民族企业和外资企业难以形成双赢。由于一般国外企业比较有竞争力,往往受害的都是本土企业。而以并购的方式进行投资,一方面能够排除一些外资在中国白手起家的不确定性,能够更加接地气的同时能够同原有企业进行优势嫁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另一方面,由于并购之后产业参与者的数量没有变化,供求关系没有根本改变,但是质量有了提高,这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

  “实际上,并购投资逐渐成为主要外资进入形式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结果。”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姚枝仲看来,过去由于外汇及居民储蓄率较低,中国积极采取招商引资来弥补国内的资金和技术不足,采取了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竞争性政策,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成本非常低,不仅没有为国内企业带来技术进步,反而带来了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不良后果。我国国情变化之后,针对外资的优惠政策逐渐取消,外资开始将眼光投向并购,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外资自主选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