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不满标普下调其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欧元区国家之后,意大利也被推上欧债危机的“风口浪尖”。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A+降至A级的消息,9月20日登上了意大利各大媒体头版显要位置,意大利总理府当天表态称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不基于事实”。

  其实,意大利的主权债务危机进入评级机构的视野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日前,穆迪公司已经准备下调意大利的主权债务评级,在意大利议会通过政府制定的财政紧缩政策法案后,穆迪公司决定再观察一个月。没想到标普公司捷足先登,宣布将意大利的主权债务降级,而且对其未来前景表示“不乐观”。

  报道称,标普对意大利的降级决定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方面,标普认为意大利近年来经济增长疲软,预计一直到2014年意大利的经济增长指数基本上维持在0.7%左右,意大利日前通过的财政紧缩政策加重了税收负担,难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不足以解决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二是政治方面,标普认为目前意大利的执政联盟并不十分稳固,议会各派政治力量分歧严重。

  意大利总理府20日对此发表公报称,意政府一直在议会得到信任支持,表明了政府的稳定性。标普的评价更多的是基于媒体的报道,而不基于事实本身,其评估受到政治因素影响。意大利政府已经制定了在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的法案,目前正在落实具体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成果将会在中短期内见效。

  意大利作为欧洲主要经济体,其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占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0%。在希腊债务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人们的目光又开始转移到了意大利。8月份欧洲央行就向意大利施压,要求意大利制定新的财政紧缩政策,保证在2013年实现财政预算平衡,在此条件下,欧洲央行在8月份已经分批购买了400多亿欧元的意大利债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意大利议会也于9月7日最终通过了政府制定的总额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政策,承诺在2013年实现财政预算平衡,期望能够赢得市场的信任。

  尽管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获得了议会通过,但是意大利各界对财政政策中的各项措施分歧较大,具体落实起来不会一帆风顺。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马切卡利亚发表讲话指出,政府的法案缺少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如果国家经济不能有力回升,意大利经济将面临严重的危险。意大利工会组织也指出,政府法案中将增值税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不仅增加了消费的负担,而且也不利于经济增长。意大利一些经济评论家也都认为,目前最主要的是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得不到增长,政府的法案将难以实现。在野党则指责贝卢斯科尼一直陷于各种司法案件,政府根本无法专心治理国家,因此一直要求他辞职。总之,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已经受到世界的普遍关注,政府的财政紧缩法案能否如期实现,对于意大利的信誉将是更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