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流“瘦身” 欧洲银行业自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周以来,由于欧债危机不断升级,投资者对银行的融资能力和资金链非常担忧,多家法国银行的股票遭市场大量抛售。9月12日,法国巴黎银行股价下滑12%,法国兴业银行股价跌幅接近12%,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股价下滑11%。9月14日,评级机构穆迪认为银行对希腊的风险敞口过高,因此分别调降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评级。

  欧洲银行业纷纷采取节流瘦身的举措,通过裁员和抛售旗下资产,提升资本金,降低欧债危机可能带来的风险。

  法国兴业银行日前发表声明宣布,在2013年前,将通过出售资产腾出40亿欧元(折合54亿美元)资金,从而提高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据了解,在今年第三季度,法国兴业银行已经变卖了35亿欧元的资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银行业令人担忧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首先,德国和法国很多银行都持有大量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而欧债风险的上升,将令其持有的欧债价值受到负面影响。

  其次,目前欧洲银行彼此间的不信任情绪,令欧洲银行的融资能力遭到市场更大的怀疑,这也进一步凸显出欧洲银行业潜在的信心缺失风险。通常来说,银行日常运行所需的现金,主要来自于信贷市场的短期拆借。一旦银行间信贷市场出现“短路”,银行无法获得资金拆借的话,有可能爆发类似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市场流动性突然出现“真空”的情况。

  再次,投资者担忧,随着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国家不得不实施严格的紧缩措施,这除了会威胁到欧元区银行盈利前景外,也可能会令其损失加重。近段时间以来,来自于欧元区北欧成员国反对希腊新救援方案的情绪,以及欧债危机的应对方案的一波三折现象的持续,可能会继续影响投资者的情绪。

  9月9日当周,欧元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3.2%,也创下了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这也显示出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在升级。此外,希腊副财长近日表示,目前该国资金仅可供政府运行至10月,而近期希腊政府推出了补充性财政紧缩措施,计划通过征收房产税等措施来缓解财政紧张,但随着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市场对于希腊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无法减弱。

  如何避免欧洲银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一问题,欧元区尚未出台有效措施,但是不少经济学家已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索罗斯极力主张欧元区领导人接受“欧元债券”,以更好地解决欧债危机。他认为,德国和其他信用评级为AAA的国家必须接受某种形式的欧元债券机制。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认为,随着欧洲银行无法从私人领域获得资金,它们将不得不以政府注入额外援助资金来“续命”。而一个解决之策就是,利用欧元区44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帮助这些银行补充资本金,这将能够减轻那些已负担沉重的欧债危机国家银行业所承受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认为,从短期来看,银行的潜在危机是欧洲面临的最为紧迫的问题,欧洲需要防止主权债务风险蔓延到银行领域。目前银行补充资本是要确保不会发生资不抵债,欧洲的政治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来保证银行的稳定。

  正如朱民所说,如何避免银行业成为欧债危机下一个“决堤口”,已经成为欧元区的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