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海龙因违规连遭处罚、降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上半年巨亏、被证监局立案调查后,近日,ST海龙(000677)不仅收到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自律处分,更是被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其信用连降了两级。

  9月1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表示,鉴于特别会员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违规事实和情节,协会决定对山东海龙原董事长逄奉建在任期间公司及直接责任人违规问题进行自律处分,注销《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山东海龙短期融资券剩余2亿元注册额度。

  协会还给予ST海龙原董事长逄奉建、原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王利民、原公司财务部部长李洪太公开谴责处分,要求公司确保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按期还本付息。此外,就个别中介机构尽职履责不到位情况,协会亦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自律处分。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开出的一份最严厉的罚单。不过,ST海龙噩运并不止这些。

  9月16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ST海龙(000677)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A-1调降至A-2。

  尽管我国上市公司违规违纪现象较多,但遭遇评级机构降级的极为鲜见,连降两级的更为少有。事实上,ST海龙连遭处罚与降级与企业的现状有着直接的关系。

  ST海龙曾是化学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未履行担保程序、未及时披露担保金额,山东海龙自9月5日起被实施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为ST海龙。根据其公告显示,ST海龙先后与11家企业签订了担保协议,对外担保额高达31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1.79%。今年上半年,ST海龙上半年营业利润为-4.0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940%,基本每股收益为-0.37元。

  此前,山东晨鸣集团曾托管该企业,试图重组,但如今却以全面退出宣告重组失败。近日,潍坊市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已达成初步意向,ST海龙似乎又有了新的重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