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亲手销毁自己奔驰车 称作秀为让大家关注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光标

  我叫陈低碳,我老婆叫张绿色,我两个儿子分别叫陈环保和陈环境。低碳、环保、绿色、环境都在我们家。”

  为了响应9月22日的中国城市无车日,9月16日,素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带领公司员工在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率先举办了“员工无车日”。活动当天,董事长陈光标亲自遥控一台机械手,当场销毁了自己的一部还有3年才报废的大排量奔驰车,并为全体员工购置了200多辆自行车。他宣布:本企业员工骑自行车上班,路程在5公里之内的每月补贴300元,10公里之内的每月补贴600元。就此,“中国首善”又火了一把。

  向来高调行善的陈光标再一次把自己抛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颇多质疑,陈光标回应,砸车已经为宣传环保带来了正面效应。他称,举办了5年的无车日知道的人并不多,但这一次,全国起码有几亿人知道中国城市无车日。除此之外,陈光标还大胆建议提高50%的油价,停车场停车费按每小时10至20元计费,车辆上牌要根据排量收费,最高要收80万元上牌费。“语不惊人誓不休”的陈光标还发出了今年砸奔驰,明年砸宝马的环保宣言。

  陈光标是中国慈善界的明星级人物,他曾六度获得中国慈善家,被评为“福布斯亚洲慈善英雄”,并承诺死后将把名下所有财产裸捐给社会。而舆论对于这位“行为艺术家”的炫富行为并不买账,认为只要陈光标做慈善,就一定会随身带着媒体人员,指责他这是变相的自我宣传,省去了公司高昂的广告费,让他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慈善家。更有言论称陈光标如此另类的宣传手法,让慈善变了味、走了调。比如,今年3月,为了倡导低碳生活,陈光标给全家改了名字,“我叫陈低碳,我老婆叫张绿色,我两个儿子分别叫陈环保和陈环境。低碳、环保、绿色、环境都在我们家。”此外,台湾行秀中国功夫,自行车特技宣传环保,另类慈善层出不穷。

  不过,也有人认为陈光标的行为实属难能可贵,他并不只是做了“一场秀”,自购200辆自行车,鼓励员工低碳出行,彰显了作为富人的社会责任与忧患意识。从四川到云南,从台湾到日本福岛,各种大灾之后必定有他的身影。而陈光标更是要将另类慈善进行到底,他日前宣布,自己将于9月25日在贵州举行个人慈善演唱会,目前他已经购置了千余头猪、羊以及农用机械,前来听他演唱会的贵州农民都将得到他的捐助。

  对于“暴力慈善”、“强势捐钱”的言论,陈光标本人也认为,这正是目前社会的需要,中国慈善需要坚持和创新。虽然“砸车环保”太过作秀,但就为引起大家对环保的关注,从社会的热议来看,确实达到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