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价格大涨 输入性通胀压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推出与否的关口,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再次等待涨价“指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称,1至8月,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带动进口金额快速增长,进口平均价格上涨14 .5%。天然橡胶、食用植物油、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大豆进口平均 价 格 同 比分别上涨62.6%、39.6%、37.5%、37.0%、33.9%和31.2%。

  “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高涨会直接推高国内的生产成本,带来输入性的通胀压力。”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近期,受欧债危机等事件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输入性通胀的影响并没有明显减弱。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开始召开,分析人士预计美国可能变相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因为世界主要大宗商品基本上是以美元计价的,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在中期内会上升,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主要体现在生产制造业领域,而对消费品价格压力则相对较小。因为在传导环节会有稀释效应,粗加工等中间环节会内部消化一部分价格上涨的因素。

  事实上,输入性因素被不少分析人士看作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高企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中金公司此前的分析,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对国内C PI传导的速度和程度取决于总需求强弱和国内政策对一些下游价格控制力度。当国内需求较高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C PI的传导压力相对略高。

  从国内市场来看,当前物价特别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难减,一些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产品价格涨幅明显。商务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除了蔬菜价格环比下降,36个大中城市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其中,消费旺季到来带动食用油、蛋类需求增加,豆油、菜籽油批发价格、鸡蛋零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2.6%和3.3%,涨幅分别比前一个月扩大1 .5、2 .1和0.8个百分点。

  诸蜀宁认为,未来3至6个月,还需要继续关注欧债和美债问题的进展,大宗商品中尤其要重点关注铁矿石、煤矿、大豆、玉米这几种商品的价格走势,预计由于国内供给缺口的持续存在,会依然在高位运行。国内供给缺口如果继续扩大,只能通过进口来解决,这又会进一步推高国际市场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