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储蓄理财方式多 分开存储保灵活周转避免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对个人和家庭财富进行打理,而不是让钱财闲置,是每个人所关心的话题。然而,究竟如何才能更好地积累资金、如何才能让财生财?这些问题困扰着不少投资者。交通银行优胜南路支行理财师刘文丹认为,理财之道在于细微之处,要学会合理运用各种储蓄方法积累资金,只有处处留心细节,才能真正理好财。

  整存定期不如分开存

  张女士喜欢把到期日相差时间在几个月内的几张定期储蓄存单等一起到期后,拿到银行转存,让自己拥有一张数额比较大的定期存单,用她的话来说,“化零为整,打理起来比较方便”。

  对此,理财师刘文丹认为,很多人都比较喜欢这种存款方式,但从理财的角度来看,有时可能会产生损失。“按有关规定,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的话,不管之前存了多长时间也全部按当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算利息。这就表示,如果客户因为某种原因急需用钱,需要提前支取时,之前的利息将不可避免地会遭受损失。”刘文丹介绍。

  她建议大家应当学会将一笔较大的定期存款分开存成几笔,一旦遇到急用钱情况,可以将利息损失减小到最低;或者适当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建议,采取部分提前支取,尽量降低利息损失。

  另外,定期如果到期很久才去银行办理取款手续,这样也会损失到期之后利息。“大家应当在养成好习惯,常留意自己的定期存款,一旦发现定期存单到期就要赶快到银行进行支取,或者做好长期规划,办理到期自动转存业务。

  避免提前支取减少利息损失

  有些人在急需用钱时,往往把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损失了利息。对于很多存钱一族来说,影响收益很大程度是因为没有计划,提前支取。

  对此,刘文丹介绍,现在可以用做临时“融资”的渠道很多,比如典当、信用卡取现,等等。现在有些银行也开展了定期存单贷款业务,客户在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时可以比较一下,看究竟是提前支取划算,还是采用其他方式更合算,经过合理比较后,才会把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的利息损失降到最低点。

  尝试一下其他的存储方式

  谈到大家的储蓄方式,刘文丹笑着说:“活期存款在流动性上比较强,支取上最方便,想什么时候存取就什么时候存取,金额不限,是同类存款中最方便的,但利率也是最低的。”

  她建议大家不妨尝试一下零存整取,“它与存款不同,起存额为50元,一年期利率是3.1%,客户可以有计划地每月从工资里划出一部分,存成零存整取,到期支取后再存定期,不至于使大量资金都存成定期存款,也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其实只是比存活期每月多一步,利息收入就能高出好几倍。”

  除零存整取外,建议大家还要关注银行的通知存款、节假日的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等,其流动性虽然比活期存款略差,但收益却要高几倍,都是普通投资者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