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8月我国出口商品均价上涨10.3%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质量、议价能力提升所致业内:系成本推动、价格优势不再

  在核心技术掌握和产品附加值提升幅度难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的我国出口产品价格普遍上扬,让一度价格优势取胜的中国出口形势堪忧。商务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8月,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3%,高于去年同期9.1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尤为明显。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1-8月,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3%,高于去年同期9.1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增长12.1%,低于去年同期21.8个百分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这一特征表现更为明显。7月,纺织服装平均价格增长24.7%,数量增长0.9%;鞋帽平均价格增长18.5%,数量增长1.3%。

  对此,沈丹阳给出的解释是:出口价格上涨,固然有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中国采取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后,企业出口竞争力以及议价能力提升了。“过去更多是促进规模的增长,现在是促进质量、水平和价格的提升,”沈丹阳认为,随着外贸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成效会更加凸显。

  然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担忧,在技术提升幅度尚未达到理想目标、产品附加值增加幅度难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价增量减可能预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正在减少,未来出口难言乐观。

  商务部的统计也显示,目前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处高位,平均价格上涨14.5%。天然橡胶、食用植物油、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大豆进口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6%、39.6%、37.5%、37.0%、33.9%和31.2%。与此同时,通胀压力下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上涨,加之银根收紧后融资成本的增加,都让中国出口加工企业的生存状况堪忧。

  据媒体报道,近期不少出口企业反映订单减少,浙江、广东出口型企业甚至出现了倒闭潮。

  对此沈丹阳表示,出口企业的困难主要是来自两方面。一是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困难及发展中国家通胀,不确定因素仍在,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对出口企业有较大影响;二是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竞争加剧,也影响了出口。

  “但并没有确切的数据或者很典型的案例证明出现了倒闭潮,反而从前8个月的数据看,广东出口同比增长24%,浙江省同比增长22%,均与全国23.6%的平均水平相当。”在沈丹阳看来,上述出口数据说明广东、浙江企业虽面临很多困难,但总体还是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