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跟团旅游保险先行,十一出行还需专业旅行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人们终于有机会可以抛开繁忙的工作和沉重的压力让身心融入到大自然之中放松一下。当然,十一出游,准备工作必须做足,“7·23”甬温线高铁追尾事故让大众深刻感受了保险的重要性,众多游客在选择旅行社的同时也会在保险问题上做详细咨询。然而据国内第一家保险电商平台泰康在线的工作人员透露,旅行社为游客提供的保险保障并不全面,出行还需要购买专业旅行险。

  旅游业呈现电子商务化,跟团旅游勿忘旅行险

  据国家旅游局下属中国旅游研究院去年发布的研究报告统计,在2010年中国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占整体旅游收入份额将近15%,另外旅游电子商务在局部领域也显示出垄断竞争的迹象,由此可见其火爆程度。

  旅行社的旅行产品一直都在团购网站服务中属于热门类别,然而消费者在浏览这些旅游团购信息的时候往往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很多消费者看到介绍中包括了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保险”就不再去考虑专业的保险,这不仅是保险认识的缺失,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旅行社的旅游保险在对游客的保障方面并不全面,旅行途中的很多种意外事故都还需要游客自己买单。

  完全倚仗旅行社保险,你真的“伤”不起

  一直以来,不少旅行社都表示参团则送保险,而很多游客由于保险知识的匮乏,以为旅行社提供了保险自己就有了保障,再去购买其他一些保险意义不大,其实这种认识是完全错误的。

  事实上,旅行社给游客上的是旅游责任险,只为旅行社因疏忽或过失所需承担的经济责任买单,如果游客本人发生了意外事故是不在承保范围内的。比如,游客因个人过失导致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费用,均不在旅行社赔付范围内。

  小张在去年的国庆黄金周参团出游,在一次自由活动时不小心摔伤了腿,他认为这属于意外受伤,旅行社既然给自己上了保险,就应该提供保障,而在事后找旅行社要求索赔时却得到“这不是因为导游和旅行社造成的过失,不属于旅游责任险的范畴,所以不能理赔”的答复。

  十一出行还需专业旅行险

  十一长假参团游玩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种意外,据了解,人身伤害、高风险旅游活动以及地震、海啸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者在自由活动时间发生的意外、在观赏景点途中导游提醒过风险而发生意外,均不在旅行社责任险范围内,游客是不能从责任险中获得赔偿的。

  由此看来,在启程之前投保一份旅游险是非常必要的,现在很多大型保险公司也都在网上销售该险种,以泰康在线的e顺旅行保障计划为例,该计划是泰康在线针对市场需求推出的旅行险,可提供旅行途中,因为意外导致的身故、残疾、烧伤保障,用户也可选择意外医疗、意外丧葬费用或者紧急救援、紧急门诊的保障。另外,这款保险产品还可自由DIY保障范围,保障额度以及保障期限,完全按需定制,随时在线投保,操作起来方便快捷。

  黄金周外出游玩,别被意外“扫了兴”。不论是参团出游还是自助游,旅行途中定要注意安全,万事小心为上。当然,为了让自己的旅途更加“保险”一些,千万不要忘记购置专业意外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