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吃糖就能防血糖升高?无糖食品并非绝对不含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吃蛋糕要买无糖的,喝酸奶要喝无糖的,吃口香糖要木糖醇的,甚至连做饭用的蔗糖都不敢放,改用木糖醇代替。由于担心糖分摄入会引起身体肥胖、血糖升高,并带来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隐患,不少人都将无糖食品奉为“健康之友”,而排斥一切含糖食品。

  毛小姐就是这样一位信奉“无糖主义”的年轻白领。爱美的她觉得自己体重超标,所以平时特别注意控制饮食,以防发胖。再加上她的母亲患有糖尿病,所以她就更注意饮食当中的糖分摄入问题了。为了不让糖分有机可乘,她几乎拒绝了所有的含糖食品。比如,可乐一定要买那种无糖的;给朋友过生日,她拨了十几个电话,才找到一家可以用木糖醇做蛋糕的烘焙店,而且要多花50%的价钱;前几天中秋节,她也是逛了好几家超市,才找到几款无糖月饼……虽然这些食品都标明不含糖,可毛小姐的体重还是“与日俱增”。毛小姐不禁有点担忧:该不会是商家故意炒作概念,拿含糖食品当做无糖食品来卖吧?

  记者昨天在一家超市找到一款无添糖消化饼干,发现在其背面的营养成分表中写着“糖2克/100克”的字样。而卫生部出台《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明确,“无糖”是指每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食品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低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5克。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告诉记者,我们所说的糖,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乳糖等。而无糖食品所谓的“无糖”通常是指不含蔗糖。因此“无糖”和“无蔗糖”是两个概念,建议商家在产品包装上规范地注明“无蔗糖”,而不是笼统地冠以“无糖”的概念。这些无蔗糖的食品当中很可能含有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等其他种类的糖分,甚至所含的淀粉经过消化之后也会水解成葡萄糖。所以不吃含糖食品就能杜绝糖分摄入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实际上,我国的蔗糖人均摄入量并不算高,关键问题在于由于人们能量摄入高,又不爱运动,导致的多余能量没有被合理消耗,因而产生了脂肪堆积,这才是引发慢病的主要原因。现在,很多商家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制作食品,这多是给糖尿病患者准备的,没有必要所有人都像糖尿病患者一样对蔗糖这么排斥,一定要用木糖醇来代替蔗糖。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加强锻炼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正确方法。(代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