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检测方法需尽快有解 食品安全需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道称,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而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国内外尚未建立科学可行的检验方法,检验方法论证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屡禁不绝的地沟油在给百姓健康带来潜在危害的同时,其真假难辨的诡异,更给民众带来恐慌。在地沟油刚露头时,专家也曾教给大家一些基本的鉴别方法,但在牟取不法利益的驱动下,地沟油炮制者的“技术”也日渐精湛,甚至炮制出能通过现行国标检测的地沟油。

  地沟油检测中的这种尴尬,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消费食用油的困惑与无奈,但对于以保障民众的身心健康为职责的职能部门来说,却未尝不是一种失职。地沟油检测方法如果长期缺失,消费者面临地沟油的鉴别窘境一筹莫展,无疑会助长地沟油制售者的气焰,也给“填补”这一空白的投机者提供了商机。近日,天津就有商贩大肆推销所谓的地沟油检测仪,后来证明都不过是食用油品质检测仪,根本检测不出地沟油。

  地沟油检测手段滞后的现状必须从根本上改观,而破解这一难题的责任,应由卫生、科技、工商、质检等职能部门来共同承担。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类似地沟油生产商添加火碱以消除其酸价这样的伎俩,科研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本着对民众健康负责的态度,是应该能拿出反制手段的。

  攻关地沟油的检测方法,同时应成为促使食品安全领域提高安全和检测标准的契机。只有把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得高些、再高些,并对食品安全常抓不懈,才不至于让利欲熏心的不法之徒窥测到浑水摸鱼的空子,也才能从根本上堵住食品安全领域的漏洞。

  摘编自《西安晚报》9月20日 文/屈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