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推减赤新方案恐无法通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宣布了新的赤字削减方案,其中包括在未来10年增加1.5万亿美元税收、削减国防开支、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时呼吁国会两党承担起责任,以解决美国的债务挑战。他说:“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开支削减,每个人都必须付出‘公平份额’的代价,包括富人和大公司。” 根据白宫公布的数据,奥巴马的新方案将会削减大约4.4万亿美元的赤字。

  奥巴马打算在2012年底中止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个人享受的减税政策,以在今后10年减赤8660亿美元。同时,借助限制对高收入家庭的税收优惠,解除石油、天然气企业购买飞机时的减税优惠,可减赤7100亿美元。奥巴马还提到先前媒体报道的“巴菲特税”,为超级富翁设定最低税率,使他们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水平。

  同时,该方案还提出在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福利项目方面削减5800亿美元。其中2480亿美元来自对“医疗保健”项目的调整,主要针对保险公司和医疗服务机构;同时,他还打算在“医疗救助”项目中节约720亿美元开支。奥巴马强调,虽然将改革社会保障体系,但不会抛弃根本的基础制度。美国企业研究所医疗项目分析师约瑟夫·安托斯认为,奥巴马对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项目的调整只在皮毛,没有触及系统改革。

  白宫预计,在赤字削减目标实现后,美国政府赤字占GDP比例将从目前的9%降至2021年的2.3%。然而,由于共和党人一直反对采取类似于增税的方法来削减赤字,而众议院控制在共和党下,奥巴马提出的减赤计划要想获得通过将颇费一番周折,而更多的评论则倾向于认为该方案可能无法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也有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这一减赤方案没有对美国社保体系做出明显调整,难以缓解美国政府在今后20年间面临的公共开支压力。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预算分析师史蒂夫·贝尔说:“这是奥巴马方案中的最大缺陷。他没有触及‘医疗保健’和‘医疗救助’项目的根本,没有改变支出曲线。这条曲线会在今后20年间以危险速度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