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主导 汇市上蹿下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0日,欧洲债务危机进展继续成为左右市场的主导因素。亚欧早盘,一系列利空消息一度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骤增,风险货币纷纷下挫,美元、日元则从中获益。但是进入欧洲中盘阶段,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带动下,市场情绪有所改善,风险货币纷纷转而反弹。

  20日,标普宣布将意大利主权评级由A+/A-1+降至A/A-1,这拖累欧元兑美元、英镑和日元等货币汇价在亚欧早盘全面承压,其中,欧元兑美元一度跌破1.3600。标普表示,经济增长疲弱以及政治忧虑是导致意大利评级下调的因素,意大利评级下调令投资者继续担忧希腊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此外,有报道指希腊总理正考虑是否就希腊退出欧元区举行全民投票,但其后希腊官员否认了该报道。不过,进入欧洲中盘,市场传出欧洲央行在小规模购买意大利国债且西门子否认此前金融时报报道的该公司从法国大型银行中撤走存款,欧元兑美元受到买盘提振,一度升至1.3700。技术上看,汇价反弹后10天均线持续打压汇价恢复下行,MACD指标继续看跌,随机指标修正后也再次下行,建议继续逢高做空。

  澳洲时段,澳元兑美元曾一度受到意大利主权评级下调拖累,跌至1.0149低点。但是,进入亚洲时段,受澳洲央行会议纪要未显鸽派的影响,汇价升至高点1.0245。澳洲央行公布9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维持利率不变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前景不明,且近期国内经济增长趋弱,关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是否将有助于遏制国内的通胀压力,这再次表明央行可能会在未来数月中按兵不动。但随后传出的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消息再次打压澳元,汇价再次跌破1.02关口。欧洲盘中,受到欧元反弹带动,澳元兑美元再次反弹至1.02上方。技术上看,21日均线仍在200日均线上方,澳元走势仍强于其他风险货币,汇价仍有翻盘的机会。

  美元兑日元继前日下探至76.32低位后,20日澳洲时段一度反弹至76.75,但此后标普宣布下调意大利评级导致汇价再次展开跌势并回落至76.50附近水平。就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干预汇市的威胁似乎逐渐视而不见,目前买盘集中于76.25及75.94附近区域,而上方沽盘则位于76.80至77.00区间。技术上看,日图继续回落测试前期整理区间底部,随机指标目前开始反弹,汇价短期不排除延续前期整理的可能。

  总体而言,欧洲债务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接下来消息面仍将持续影响市场波动。在影响欧洲债务危机发展与全球经济走向上,需观察欧洲各国(特别是希腊)的减赤进度、美联储(9/20-9/21)FOMC利率会议可能释放出新政策、金砖五国财长(9/22)讨论是否协助欧洲、IMF与世界银行(9/23-9/25)年会以及希腊是否取得金援(10/3)。(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