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资金趋紧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高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走势

  9月20日,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3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6.15%,较7月19日同期限品种的中标利率上行12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结果基本符合预期,同时也反映出商业银行系统依旧较强的资金需求。而尽管近期资金利率再次呈现攀升态势,市场普遍认为节前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但机构对于中期资金面预期却并不一致,乐观与谨慎观点并存。

  3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创新高

  央行20日公告,当日财政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1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八期)招投标。本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总量300亿元,期限3个月,中标利率6.15%。本期3月期定存利率较7月19日的同期限定存中标利率上行12个基点,且再度刷新自2006年国库现金定存面世以来该期限利率的新高。同时,该利率水平已高出同期限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此次参与财政部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操作的多为中小银行,中标利率上行并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倒挂,表明中小银行的流动性较为紧张。中小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的贷存比考核压力不减,令本期国库现金定存继续受追捧。此外,机构对近期流动性预期不乐观,也推高了本次国库现金定存的中标利率。

  数据显示,20日,3月期Shibor利率为5.6216%,与本期现金定存中标利率相差不大。不过同日中短期限的资金利率水平则较前一交易日有显著上扬。其中,1天及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8028%和3.9929%,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2.96BP和42.03BP。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以及时点步入三季度末,市场资金利率正出现周期性攀升。

  资金面中期走向仍难确定

  目前来看,分析人士对于节前资金面趋紧的预期较为一致。国泰君安分析师周文渊表示,9月末商业银行将面临存贷比、贷款拨备、准备金缴款等三个负面因素的影响,国庆节前资金面的紧张也在预期之内。

  不过,对于10月份乃至中期的资金面走向,各方观点则出现一定的分歧。

  周文渊指出,尽管本周三美联储议息会议备受关注,但QE3短期应该不会推出,央行数量紧缩已经基本没有空间。此外,伴随着市场对于新债需求的下降,资金需求层面也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综合各方面因素,国庆节后市场的预期将有望向积极方向发展,预计10月中旬之后,市场资金面将会较当前显著回暖。

  不过,目前市场仍有较多观点对于资金面看法依旧较为谨慎。广州农商银行认为,商业银行通过票据融资改善存贷比,追求收益的冲动未来仍会维持,保证金存款在短期内仍可能保持一定增速。因此,准备金新政对于市场的真正考验将在10月份,届时市场资金面或将进入较目前更为紧张的局面。

  西南证券分析师也指出,虽然第二次补缴存款准备金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但是即将发行的中国水电股票和中石化的第二期转债,也让市场对未来的资金面保持谨慎。考虑到目前中小银行吸储的压力依然较大,未来流动性预期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