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行业动态点评:磷矿肥一体化企业将长期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磷铵行业将加速整合,磷铵肥价格长期向好。

  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引导和管理,加上行业本身进入壁垒较低,我国磷铵肥行业一直处于盲目扩张的状态,导致产能过剩、竞争无序、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国内磷酸一铵和磷酸二铵产能分别为1400万吨和1500万吨,而2010年全年磷铵肥总产量仅为2330万吨,产能利用率仅为80%,如果除去全年出口,表观需求量仅为1900万吨,实际需求量则更低,行业产能过剩情况较为严重。同时磷铵上游的磷矿石又具有地域分布特性,主要集中在云、贵、川、鄂等西南省区,大部分中小企业并不具备磷矿资源,随着行业准入条件的推出,未来新建产能将停止,同时缺乏磷、硫资源的企业以及环保要求不达标的企业也将逐步退出市场,供给情况将明显好转。需求方面,国内乃至全球地少人多的局面日益严重,农产品涨价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从而拉动包括磷铵肥在内的化肥需求。从长期来看,磷铵肥价格存在上行空间。

  磷矿肥一体化企业将长期受益,硫资源是加码法宝。

  近期磷铵肥的上游磷矿企业整合也在加速,湖北省已经决定在2011年起逐步关停产能小于15万吨的磷矿企业,并鼓励大型磷矿企业兼并收购小型矿企。磷矿企业整合加速以及新建磷铵肥企业需配套磷、硫资源的规定将使产能逐步向磷矿肥一体化的企业的集中,磷矿肥一体化将成为未来磷化工大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众多磷矿肥一体化企业中,拥有硫资源的企业则更具投资价值。按照64%的二铵计算,硫磺成本占总成本的30%左右,硫磺价格对磷铵企业业绩影响较大,而由于国内硫磺供应短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难以有效改善,磷铵企业需长期承担国际硫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目前国内磷铵企业的硫磺主要来自于原油副产硫磺和硫铁矿副产硫磺,拥有硫铁矿的磷铵企业则更具投资价值。

  (长城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