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远离高利贷“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7日,南京地区利率政策宣传进社区启动仪式暨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郑和公园举行,此次活动由南京市金融发展办公室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主办,37家银行机构参与。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主任张奎在活动现场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常态的回归,一些地区民间借贷活动渐趋活跃,非法集资、高利贷等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对正规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展造成影响,损害了公众的合法利益,也造成市场利率的混乱,对地区金融稳定形成了潜在的压力。而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启动仪式,更是未来利率政策宣传工作的起点。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统计处处长胡蛇庆在活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此次利率政策宣传活动的核心主题是“普及利率知识,服务百姓民生,促进和谐发展”,让市民群众了解利率政策和利率知识,进行合法的投资理财,远离高利贷陷阱和非法集资。胡蛇庆还讲解了法律上对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即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借款利率的四倍,超过四倍的则视为高利贷,超过四倍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他说,普通市民一定要搞清楚“高利贷”和普通借贷之间的关系,要经得起民间借贷高利息的诱惑。

  记者看到,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广场宣传活动中,各家银行机构派出利率政策、利率产品方面的业务骨干,散发宣传折页,现场解答疑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咨询。市民老赵告诉记者,以前听说过社会上有人玩高利贷而倾家荡产,只知道高利贷是个“危险的玩意”;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具体的法律规定,觉得很实用,希望有关单位以后能够多开展一些类似的贴近民生的活动,帮助老百姓普及相关知识。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利率政策宣传活动不仅将走进社区,还将走进企业,走进农户,让全市人民了解利率政策和利率知识、合法投资理财,远离高利贷“陷阱”和非法集资,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经济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