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因测序产业打响发令枪 市场规模达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基因测序产业将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相关人士认为,按每种微生物进行“基因组完成图”测序的费用来看,基因测序带来的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今年以来,致力于发展高通量基因测序服务的上海美吉生物医药公司获得了来自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一笔天使基金。

  在该平台的投资经理李桢林看来,基因测序能实现在人体、动植物、真菌微生物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应用。仅微生物就有上万种之多,按每种微生物进行“基因组完成图”测序的费用为30万—50万的价格来看,微生物的基因测序带来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就可见一斑了。

  而全球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曾刊文指出,在中国,基因测序技术将构成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市场。

  据《上海证券报》透露,在9月下旬,国家即将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一《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生物产业要完成10000种微生物、100种动植物组基因测序、发现约500个新的功能基因、转化应用5个以上有重大经济价值的基因或蛋白。

  这意味着,中国的基因测序市场得到了国家在产业政策层面的支持,而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按照每种微生物进行“基因组完成图”测序的费用为30万—50万元来看,基因测序带来的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背景资料:基因测序(又称DNA测序)是一种破解基因密码(即碱基序列)的技术,这种技术不仅被用于医药行业(DNA测序已经被证实能够帮助治疗癌症),诸如材料科学、生物燃料(石油的替代品)以及产能更高的种植业和畜牧业等领域也会用到。甚至有合成生物学专家在讨论用该项技术制造家具和建造房屋,他们认为这比目前的塑料和混凝土更有利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