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佐利克:欧元区不能坐等救世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道称,巴西拟呼吁金砖五国联手驰援欧洲

  9月20日,路透社援引一名巴西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称,巴西将在9月22日举行的金砖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议,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新的资金,通过IMF向陷入债务困境的欧洲国家提供援助。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金砖国家直接购买欧洲国家公债所面临的风险。

  报道指出,巴西可能提供多达100亿美元的自有资金以协助欧洲。而资助将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包括通过IMF或购买欧洲债务危机国国债等。而此前,市场更是盛传,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五国可能购买欧元区主权债务。9月19日,巴西甚至有媒体报道,金砖国家已经开始购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债券,预计还将扩大购买规模,以期帮助欧洲国家应对当前主权债危机。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巴西提供的援助相对于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所需要的资金而言犹如杯水车薪,但是如果金砖五国能够联手采取行动将会产生更大效果。

  然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于当地时间9月19日警告称,欧洲不能指望现金充沛的金砖五国来拯救深陷危机之中的欧元区。他认为,此举将使人们对发达经济体失去信心,进而打击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和消费者需求,加剧全球经济的动荡。

  与此同时,佐利克还抨击发达经济体推行不负责任的政策,拖累其他地区。

  而对金砖五国驰援欧洲的消息持否定态度的不止佐利克,一些研究机构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伦敦咨询机构Capital Economics就表示,市场上产生这些传闻的基础都是根据上述国家发表的关切和支持言论,而且均出自访问欧元区受困国的外国官员,据此推测,他们很可能只是出于对东道主的礼貌和友好。暂且不论消息的真假性,如果欧元区自己都无法解决自身困难,其他国家就更加不可能挑下这副担子。即便海外国家政府真的出手购买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务,也只能帮助缓解一时的流动性问题,不可能解决基本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