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允应缘何“精准”进驻*ST盛润A?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复牌后的*ST盛润A股价一飞冲天,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连拉17个涨停,成为炙手可热的大牛股。无论是重组方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奥公司”),还是公司第一大债权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都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有投资者注意到,在公司十大股东中,还有一个名叫沈允应的自然人,他既非*ST盛润A的重组方,也非其债权人,为什么能在重组期间“精准”买入?

  成功押宝大牛股

  9月20日,*ST盛润A发布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从8月10日重组复牌至今,公司已经发布了8则类似的公告。“一而再、再而三”的风险提示,并没有抑制住股价的飞涨。截至昨日收盘,*ST盛润A又一次封住涨停,这已是公司复牌以后17个交易日中的第17个涨停。按照昨天的收盘价20.81元来计算,*ST盛润A的股价较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9.07元上涨了129.44%。

  由于*ST盛润A在市场低迷时的强劲表现,公司股东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好奇。2011年半年报显示,一名叫沈允应的自然人成为了公司第四大股东,在他之前的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在他之后的是招商银行。数据显示,沈目前持有781万股*ST盛润A,按照20.81元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63亿元。

  今年四月之后进入

  能和东方资产、招商银行等大公司共同进入十大股东的阵营已经够蹊跷了,更加让人不解的是,沈允应的进入时间居然发生在*ST盛润A停牌之后。

  记者查阅了*ST盛润A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沈允应均未出现在十大股东和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中。由此可以判断,沈进入*ST盛润A的时间应该是2011年4月至6月之间。而*ST盛润A由2010年5月17日起停牌,至2011年8月10日复牌,也就是说,在此15个月期间,*ST盛润A在二级市场上是无法交易的,那么沈允应又是通过何种渠道来取得公司股票?

  既非债权人又非重组方

  历史资料显示,自2007年起,*ST盛润A就开始出现巨额亏损。到了2010年,公司已经无法偿清债务,债权人深圳市兴雅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遂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ST盛润A进行重整。由于当时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为贯彻股东与债权人共同分担损失的原则,重整方案最后确定为部分股东(持股数量在一万股以上)无偿让渡部分股份用以清偿债务。正因为如此,*ST盛润A的第一大债权人东方资产也成为了公司的股东。

  值得疑问的是,沈允应是*ST盛润A的债权人吗?记者了解到,*ST盛润A的债权分为三类,分别是职工债权组,主要指公司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等,总和为35万元;另一类是小额债权组,即债权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债权人组成,共有3家,沈不在其中;最后一类是普通债权组,由债权金额超过50万元的债权人组成,共计40家。沈允应会不会在这一类呢?记者查阅了历年年报,发现从2007年至今,并没有沈允应以个人名义向*ST盛润A借款的记录。

  除了债权人以外,重组方也有可能获得*ST盛润A的股份。资料显示,富奥公司除了有条件受让*ST盛润A原第一大股东莱英达集团持有的37%的股份以外,*ST盛润A还需要发行股份购买富奥公司资产。而富奥公司的股东中有122名自然人,记者查阅了这份名单,也没有发现沈允应。

  沈允应到底是因何进入十大股东之列?记者致电*ST盛润A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 钱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