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出口“转方式”期待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体明朗的经济形势,正以相当复杂的方式运行。只是外贸数据不仅没有预料中的那么难看,甚至有超预期的趋势。商务部20日通过新闻发布会称:外贸增长呈现价格和数量协调拉动的新变化。

  这是一个积极可喜的讯号,有助于我们审视经济趋势。要知道,作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出口在艰难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背景之下,保持如此运行质量,对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无疑是重要的稳定器。至少,看空或唱衰中国经济将缺乏充足的依据,经济发展硬着陆的担忧或许只是一场虚惊。

  外贸出口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值得我们对整体经济发展做出积极向上的评价?

  “不是数量,而是质量。”我们更为看重的是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外贸商品质量效益的提高。今年1-8月,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3%,高于去年同期9.1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增长12.1%,低于去年同期21.8个百分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这一特征表现更为明显。

  商务部发言人的结论是:我国外贸增长呈现价格和数量协调拉动的新变化。相关数据更显示,我国外贸出口的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在对传统主要贸易伙伴出口总体平稳增长的同时,对新兴市场出口较快增长,比重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普遍高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增幅。因此,外贸发展区域协调性增强;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一般贸易增速快于加工贸易。

  与此同时,今年的外贸出口实现了年初预定的两个目标:第一是外贸增长要稳出口,比GDP增速要快。1-8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了23.6%,明显快于GDP的增速;第二个目标,是“转方式、调结构、促平衡”,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尽管发言人就此乐观地指出,今年外贸出口“调结构、促平衡”的成效非常显著,相信未来几个月根本形势不会逆转,能够实现预定目标,但是我们认为微观层面企业面临的困难依然存在。这正如发言人自己表示的,一方面是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困难,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的影响,对外贸易中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纠纷等,对中国出口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竞争加剧导致贸易摩擦比较多,必将影响对外贸易。

  快于GDP的出口增速并不意味着外贸出口结构的平衡,也不代表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恰恰相反,贸易的便利化、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国际贸易发展环境应是政府服务的着力点;对于企业而言,尤为重要的是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产品的质量效益是核心所在。只要出口市场“百花齐放”了,才能出现对外贸易的春天。(本报评论员赵民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