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热议券商酒色公关招揽生意 业内称是普遍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网上有网友爆料称9月16日晚,光大证劵搞起内衣及泳装模特走秀,向基金经理叫卖。中金公司则在上海黄浦江畔办起了耗资20万元的豪华游艇酒会。18日,又有网友爆料,某证券公司派送单身貌美交易员电话号码。有网友认为这些“酒色公关”损害了上海金融中心形象,东方网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则表示早在证券行业起步时,依靠美女经纪挖大户资源已是普遍采用的方式。

  近年来,随着券商对基金席位争夺的竞争愈加激烈,各家券商采取了各种手段:助力基金销售、借力银行渠道、挖角大牌分析师……而派出美女销售团队这种非常手段也频繁出现。东方网记者看到,在曝光光大内衣、泳装模特秀的贴子中网友写到:“模特是前戏,泳装模特掀起高潮,一堆基金经理的微博闹翻了天……现场手机咔咔一片……”而之后又有网友曝光了一些券商所谓的“酒色公关“行为。有网友认为这损害了上海金融中心的形象,也有网友认为这属于正常范围,“别说是券商行业,就是别的行业也有美女销售啊,对着难看的人你连说话都不想,别说买他们家的东西了。”网友ken说。

  面对众多网友对此现象的热议,东方网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资深人士,对此,他们表示“美人计”并非券商针对基金公司特意开发的方法,在整个金融行业内,采用美女从事销售早已是行业的普遍现象。从券商、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开始,到投行、信托、私募等各类金融机构中,依靠“外貌”招聘销售人员都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销售类的工作往往对从业人员的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有较高要求,个人的知识储备和专业优势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一些素质。而外貌也是做销售的必要条件,拒绝一位美女的要求总比拒绝一位同性难一点。”一位证券公司客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东方网记者:“大多数基金经理或客户是三四十岁的男性,他们工作的多数内容是与数字和报告打交道,管理严格的公司在交易时间对基金经理使用手机或者其他聊天工具都有一定限制。这个时候,你有机会在工作中见到一位美女,听她讲述工作或研究报告等,肯定不是一件让人讨厌的事。”

  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在与东方网记者交流时也表示,早在证券行业起步时,依靠美女经纪挖大户资源已是普遍采用的方式。为了使个体发挥更大的效力,针对大客户、机构等单笔资金量较大的客户的销售工作多由美女们担纲完成。因此,在券商公司内部,除了基金销售部门外,债券、投行部等部门都普遍采用“美女战术”。

  同时,业内人士也表示,这一情况不仅在券商业务中出现,在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领域也较为普遍。有媒体也曾爆料,浙江某家期货公司,很多中层管理干部、营业部老总和旗下的销售人员多为打扮时尚的美女。此外,一些在近年颇为活跃的领域内,美女承担销售等服务类工作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尤其是在信托、PE等需要“找钱”的部门内,清一色美女的情况也较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