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意外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正在欧债危机风暴中渐渐沦陷。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标普)当地时间19日收市后(北京时间20日凌晨)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从A+降至A,且前景展望为负面。

  这离意大利政府在上周为恢复市场信心而通过540亿欧元的紧缩计划不到7天。市场人士担忧,随着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意大利融资将会更加困难。而意大利和希腊体量不可同日而语,一旦意大利真的碰到难关,现有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未必能救场。

  意大利政府反击

  标普称,之所以降级,主要是因为意大利债务前景不佳和政治僵局。

  标普当天发表声明说:“鉴于意大利融资环境收紧,以及财政紧缩,意大利全国改革方案对改善其经济状况的作用可能十分有限。”标普在报告中将意大利2011-2014年的年均增长率预期从此前预测的1.3%下调至0.7%。

  截至去年,意大利政府债务总额已达1.9万亿欧元,占GDP的比例达119%,这一比例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

  此外,标普称,“意大利脆弱的政治联盟以及国会内部的政策分歧将掣肘政府应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挑战的努力。”

  但就在上周,意大利议会刚通过了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的540亿欧元财政紧缩计划。从7月中旬以来,贝卢斯科尼已先后推出了两套赤字削减方案,总额达1000亿欧元,措施包括提高增值税、加税等。

  或也因此,意大利昨日第一时间对标普发起反击。意大利政府在一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公告中表示,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的依据似乎更偏重媒体报道,而不是事实。

  综观市场的评论,标普的最新举动还是令市场感到意外。9月16日,穆迪曾预报称会用约1个月的时间重新评估以决定是否下调意大利评级。但谁也没想到,标普竟率先下手。

  出了问题EFSF难救场

  分析人士普遍担忧,评级下调将继续推高意大利的融资成本。由于投资者越来越不看好意大利国债,上周意大利财政部不得不以5.6%的超高利率发行了65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而在7月的上次拍卖中,利率不到5%。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在8月初曾一度超过6%,目前的好转主要来自于欧洲央行在市场上购买意大利国债,而欧洲央行内部,对是否应继续入市购买意大利国债分歧越来越严重。

  纽约时报的一组最新数据就显示,欧洲央行对欧洲各国债券似乎越来越没胃口。上周(9月18日当周)欧洲央行仅购买了97.93亿欧元的主权债券,较前两周显著下降。从8月中旬开始,欧洲央行每周购买主权债券数额分别为220亿欧元、143亿欧元、67亿欧元、133亿欧元和140亿欧元。

  眼下还有一个“临时炸弹”是,希腊似乎已经处于违约边缘。按照既定议程,希腊政府将在北京时间今日宣布和欧盟及IMF的援助谈判结果。若希腊最终出现违约,其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同时重击葡萄牙、西班牙与意大利。

  而单就意大利来看,其1.9万亿欧元的公共债务规模就比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之和还要大,意大利一旦出问题,现有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也未必能救场。(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