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轮船:增发购建VLCC 致力打造长期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描述

  招商轮船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

  招商轮船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中石化、中国人寿和中化股份以3.37元的价格增发8.58亿股,募集资金约为28.93亿,用于购建10艘VLCC油轮。

  目前,全球范围来看VLCC运力较实际需求确有过剩,但中国是最大的原油需求增量源头国,国油国运的政策就好比一堵无形的大坝,为国内船东挡住了全球VLCC运力泛滥的洪水。假设我国原油进口的年海运量为2.4亿吨,则约需要144艘载货量28万吨的VLCC型油轮(以一年6个航次估算),考虑85%的国有国运比例也需要122艘VLCC,国内船东现有运力加在手订单合计为91艘VLCC,需求仍有安全边际。

  中石化和中化集团都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本次发行前,两家公司分别为招商轮船的第二大及第四大股东,本次发行后,两家公司对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由11.61%上升至24.29%,将增强招商轮船的大客户粘稠度,将船东与货主之间的风险进一步绑定,有利于公司获得更为稳固的经营业绩。最近3年VLCC新船造价处于下降通道,公司选择在目前的时点进行运力扩充,可以保证这批运力2-3年后交付时,在同等级VLCC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目前的VLCC新船造价较2008年9月的高点要低37%,我们测算这批VLCC投运后TCE保本点约为2.77万美元/天,较近5年内交付的VLCC都要更低、更具竞争力。

  第一,需求仍有安全边际

  目前,全球范围来看VLCC运力较实际需求确有过剩,但中国是最大的原油需求增量源头国,国油国运的政策就好比一堵无形的大坝,为国内船东挡住了全球VLCC运力泛滥的洪水。根据交通部统计,中国90%以上的进口石油需要从海上船运;根据中国石化集团的数据,2010年仅有约38%的海上进口原油由中国油轮船队承运,距离“十二五”政策目标规划的85%由国轮承运差距仍然相当大。

  第二,本次发行增强公司的客户粘稠度

  中石化和中化集团都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本次发行前,两家公司分别为招商轮船的第二大及第四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其中公司与中石化已经签署了长期原油运输合作协议(COA)。

  研究报告下载:招商轮船:增发购建VLCC 致力打造长期竞争优势

  (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