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月浓浓桂花香 米之清酒共徜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繁华落尽愁几许,浅尝八月桂花香”,此处的八月是农历计时正值阳历的九月,又到了桂花繁盛的时节。

  所谓桂花香飘云天外,自古无数文人墨客被桂花的芳香所沉醉。“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这是李清照发出的感叹;“风流直欲占秋光,叶底深藏粟蕊黄。共道幽香闻十里,绝知芳誉亘千乡。”这是宋代诗人洪适对桂花的香气传神的描述;“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太多赞美桂花的诗词跃然心上。

  自古以来就有喝酒赏桂花的习惯,但是赏桂花应该配什么酒呢?

  白酒是以前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白酒的气味太过浓烈和桂花的香味相抵触,两者只能留其一,未免有些遗憾,而且白酒不可多饮,容易喝醉破坏赏花的气氛,所以白酒不是上选;红酒太过鲜艳,颜色搭配不和谐,而且在国人的思想中一直视红酒为“洋酒”,这点和传统的习俗不符;啤酒难免俗气,跟桂花完全靠不上边;米酒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米酒突出不了意境,不适用于这种高雅的场合。

  生龙食品“米之清”清米酒的出现,让喜爱赏桂花的人一下找到了最佳的选择。“米之清”清米酒是一种低度酒,酒精度在13度左右,在色香味上和桂花可以实现完美的匹配。

  首先,二者的颜色极为搭配。桂花的颜色主要有四种:乳白、淡黄、橙红和金黄,“米之清”的成酒色泽淡黄,颜色纯正、呈半透明状,二者的颜色融合度极高,颜色搭配看起来很舒心,给人一种低调、暖心的感觉,可以温暖一下游子的心殇。而且透过“米之清”的酒液赏桂花,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其次,“米之清”清米酒的香气较淡,蕴含淡淡的酒香和些许清醇的米香,香气比较低调而不张扬,不会独占人的嗅觉。举起一杯“米之清”,用鼻子慢慢的吸气,此时酒香、米香和桂花香融为一体,缓缓的流入体内,芬香袭人,让人顿时神清气爽,三种香气毫无冲突仿佛融为一体,但细细寻找又能隐约感觉到不同的气味,真可谓“别有香气从中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然后,桂花和“米之清”清米酒在味道上亦是绝配。桂花米酒是中华传统的饮品,传说月亮上的“吴刚伐桂”就是为了酿造天下第一美酒——桂花米酒,“米之清”正是取材正宗的佬米酒加工而成,保留了米酒的味道。二者还常被用来搭配做食物,桂花米酒汤圆就是一道传统美食。“米之清”的味道甘甜,而桂花的味道香甜,两种味道和而不同,加以调配会更加甜美。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至此良辰美景,倒上一杯“米之清”,端坐桂树下,一边赏花一边喝酒,时而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诚如“八月浓浓桂花香,米之清酒共徜徉。一年无似此佳时,不羡嫦娥不羡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