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开出惩罚性关税 中国瓷砖业遭遇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对中国瓷砖作出反倾销终裁,将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建陶征收高达69.7%的惩罚性关税直至2016年

  ●受今年楼市宏观调控的影响,陶瓷产业正面临困境,今年是陶瓷行业近20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对于陶瓷业来讲,今年可谓是多事之秋,一方面,陶瓷业本身遭遇国内市场罕见寒冬,另一方面,又在国外市场屡经坎坷,陷入低谷。

  9月1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征收为期五年的正式反倾销税,让我国的陶瓷业雪上加霜。

  事件中国瓷砖陷入最严峻危机

  本月16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瓷砖作出反倾销终裁,执行时间从2011年9月15日0时起至2016年9月14日24时止,惩罚性关税达69.7%。

  期满后欧盟视情况还可以提出延期。在终裁之后的一年后,内地新出口瓷砖企业还可以新进口商的名义申请复审,但这种机会的可能性很低。

  此外,受今年楼市调控的影响,陶瓷产业正面临困境。多个公司表示:目前的情况甚至要比2008年还要困难。今年将是“陶瓷行业近20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一半以上的企业面临供大于求、产品严重积压的状态,一些比较小的企业被迫关门或转行。

  去年6月,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瓷砖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金额超过3.2亿美元。今年3月,该反倾销初裁结果出炉,惩罚性关税高达73%,一度引发业内震动。

  初裁结果出来后,欧盟已有80%的采购商开始观望。这也直接导致1~7月,中国陶瓷对欧盟的出口同比下降16.5%,而往年同期同比增长在20%以上。

  反应部分企业将放弃欧洲市场

  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瓷砖的第三大出口国,出口量占我国瓷砖总出口量的8%~9.5%、出口总值的10%~12%。欧盟是世界品牌的集散地,欧盟开了这个头,其他国家都有可能对中国陶瓷进行反倾销调查。

  自去年以来,除欧盟外,中国的陶瓷接连遭到韩国、阿根廷和秘鲁等国的反倾销诉讼。欧盟终裁结果出来后,未来或许有更多国家对中国瓷砖提出反倾销立案。

  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对很多陶瓷企业来说是重创,已有不少企业放弃欧洲市场了。接连的反倾销调查,对佛山陶瓷企业的打击十分大,有的企业考虑在越南等地建厂,从而规避反倾销,但是成本实在太高。

  建议中国陶瓷业如何突围

  不过,在谈到未来的前景时,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界人士都不同程度地表示了乐观。他们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会一直这么严厉,而且国家还有保障房计划,欧美的经济形势也不可能一直这么差。有行业协会人士认为,在多重因素的“夹击”下,中国陶瓷企业应该更加注重“修炼内功”,改变以往单纯追求数量、薄利多销的模式,更加注重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建设品牌。

  目前,行业协会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困境。如协助一些企业走出去,实现互惠互利,这有助于改变目前中国陶瓷尤其佛山陶瓷在很多国家都遭到反倾销诉讼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