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流动性与市场情绪月报:流动性依然偏紧,市场情绪已至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从全球资金流动性看,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放缓已经是确定的事实,宽松的货币政策与极低的资金成本将在短中期持续维持。在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动荡,欧债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避险意愿维持在高位的情况下,外围市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A股而言更多可能是弊大于利。当然,如果流动性在极低的利率环境下依然无法得到改善,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恶化乃至影响美国的核心经济推动力消费和制造业的状况发生,我们不能排除QE3的可能,流动性的预期与市场对美国政府的信心可能缓解避险意愿,对A股产生推动作用。或者,近期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面改善的状况能够持续维持,可能为将来A股反弹提供一定条件。

  从国内宏观流动性及风险偏好来看,海外环境动荡大大提升了风险溢价,在持续紧缩货币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后,但国内通胀仍然处于高位,房价调控依然不到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可能进入观察期,维持偏紧的状态是大概率事件,但加大收紧力度的可能性较小,在这个大背景下,A股可能处于低位震荡,投资者应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前瞻性的看,存准率仍处于高位,可能继续压低货币乘数,加之下半年的翘尾因素逐步放大,货币增速可能持续走低。在经过了连续2个月的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后,资金面已有所改善,央行在9月中旬通过发行央票与正回购,公开市场货币回笼明显放量,资金净投放将显著下滑。整体来看,货币政策将仍处于偏紧的基调,对A股采取谨慎的态度较为合理。

  从A股市场内部流动性来看,动荡的大市使得资金供给明显疲软,A股内部资金累计净供给仍在低位持续下行,无法为A股趋势性上行提供动能。9月开始解禁规模将显著下滑,可能能够略微改善资金供不应求的状况。从资金流向结构来看,在震荡的大市中,低估值、防御性与政策重点关注的板块如金融、地产与食品饮料等能够吸引资金流入,表现良好;而受外围环境影响较大的原材料与受投资拖累的机械设备等板块表现不佳。融资融券量均下降显示市场活跃度下滑,金融为融资主要标的物而白酒成为融券主要标的物。

  从市场情绪和市交易者行为来看,市场情绪与交易者行为受到市场下挫负面影响,主要体现为成交额占比明显下滑,融资融券活动减少,特大、大单交易维持大幅净流出,新增开户数降至年内冰点等。但是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出现了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公司性(机构股东)净增持现象。基金仓位在大盘下挫至低位时逆势上升,尽管不能排除有部分基金经理的逢低加仓行为,但更为合理的原因是基金净赎回压力下导致基金仓位被动上升,2011年二季度基金净赎回高达590亿份。

  (宏源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