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十二五”规划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大宗商品-依然是结构性牛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初期,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前景的影响,其中最常见的两个问题是:1)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放缓,并减少对大宗商品的依赖?2)中国经济转型是否标志着大宗商品结构性牛市的结束?我们的研究显示:未来五年中国石油和铜的消费强度(以单位GDP消费量衡量)或将下降,主要因为政府将更加关注于消费的增长,节能以及环保等领域。但是,我们预计石油消费强度的下降速度将慢于“十一五”期间,而铜的消费强度亦将高于前十年的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我们预计目前的结构性牛市仍将持续,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这主要是由于:1)全球石油消费强度将高于均衡趋势,因为技术和政治等因素对产能扩张的制约极大限制了供应的增长;2)铜的消费强度至少在2013年前将维持在长期均衡之上,主要受益于新兴国家城市化的继续进行。并且,如果供应增速不佳的话,铜的结构性周期有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我们观点的主要风险是全球经济大幅放缓。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大幅放缓将会延缓石油更强的结构性牛市的到来,并将导致铜周期早于预期结束。但是,只要新兴市场经济继续维持强劲增长且发达国家不出现经济衰退,大宗商品市场有望维持目前的结构性强势。

  (中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