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监测:欧元区-悬崖边的舞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周二(20日)早间消息,标准普尔(S&P)宣布将意大利长期和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分别由A+和A-1+下调至A和A-1,并维持“负面”展望。

  总体判断:

  欧债危机的演进过程依然是我们揭示的三阶段:第一阶段,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大幅贬值;第二阶段,欧元区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第三阶段,欧元区实体经济由于遭遇银行惜贷而进入萧条。五大央行的输血暂缓了这一演进过程,但没有根本逆转这一进程。

  我们认为接下来,欧猪五国国家的国债评级还会有一系列的评级下调,市场可能看到西班牙评级遭到惠誉下调等,具体参见第11页表“欧洲国家主权债务评级与展望”,所有评级展望为负面的债券在评级确定日后1年半内都有可能遭到下调。

  国债评级下调只是在继续加强欧洲危机的恶性循环。我们认为,由于欧洲领导人应对低效,欧债危机的风险与日俱增,而且并没有完全暴露在市场面前,面临着持有的国债资产不断减值以及风险权重(见第12页表评级对应主权债资产风险权重)可能上升,银行几乎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抛出欧猪五国国债,而这将提高欧猪五国的利率成本,加剧欧债危机,其它风险还有国债衍生品产生的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等。从第11页图25看,19日欧洲银行CDS出现跳升。

  我们继续认为欧债问题在好转之前需要变得更糟糕:让我们感到悲观的是,欧洲领导人要求财政紧缩的“救援”方案已经让希腊奄奄一息,现在还在用同一套思路对待意大利。危机救援过多加入未来道德风险考量已经在2008年被证明是一种失败:美国政府不愿救援雷曼,但最终雷曼破产产生的系统性风险,迫使美国政府动用更大的财力去救援。欧洲领导人的思路如果不逆转,欧债危机的恶化趋势也很难逆转。

  从第12页表“欧猪五国月度债务到期”看,明年上半年意大利与西班牙依然会是市场的焦点。但年内违约风险还在希腊。目前希腊因为希腊减赤力度未达标被扣住的80亿是第一轮救援计划中的资金,需要欧洲财长一致同意才能发放。我们认为希腊可能不会在10月、11月违约,但可能出现财政支出部分停付与政府部分关门。由于12月希腊有百亿欧元债务到期,在那之前需要有新资金到位。如果EFSF方案改革和第二轮希腊援助计划(1090亿)在此之前还未能获得成员国同意,希腊可能将出现债务违约。

  对于奥巴马提出的4.5万亿美元减赤方案我们认为不会得到共和党众议院的通过,因为其核心在于增税1.5万亿和减少军费开支1.1万亿,只是一种政治上的画饼充饥。

  (申银万国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