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回收地沟油做能源可切断黑色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等六大环节的一条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至300万吨,而国人一年动物和植物油消费总量约2250万吨,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按此比例推算,国人每吃10顿饭就可能有1顿碰上地沟油

  地沟油产业链之完整足以让其他产业咂舌,其产业链六大环节将原料生产、加工、销售完美结合,各环节紧密联系,并达到以最小成本创造最大利润的目的,正是由于其价格优势及利润诱惑,导致大量地沟油流入餐桌,形成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少非法餐馆凭借其价格优势吸引大量顾客,而采用正规食用油的餐馆却因成本高企而丧失价格竞争力,最终被市场淘汰。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这种现象只会助长地沟油这条黑色产业链的存在和发展,要切断该条产业链必须发挥监管的作用,这种监管不仅包括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而且需要来自企业、消费者、媒体等各个方面的监督,而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国家监管环节,相关措施必须及时出台。

  在打破地沟油产业链的措施中,梁铭宣建议采用截断源头的方法,将废油通过正规渠道流向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利用,杜绝废油转变为地沟油原材料,而这就需要国家严格审核企业资格,指定并公示法定回收企业,而且需要建立方便快捷的回收渠道供废油的回收利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地沟油回收的价格优势,梁铭宣认为国家需要为回收企业提供一定补贴来弥补差价,只有这样才能够引导餐馆将废油用于正规的回收渠道。

  另外,通过回收利用地沟油还能够将其转化为能源材料,获得经济效益。中投顾问发布的《中国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市场调研报告2011》指出,地沟油制生物柴油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可进入全球碳交易市场,出售碳减排量指标,获取额外经济收益。(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