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清贵三体蝇头小字书法长卷创世界纪录协会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6日,世界纪录协会宣布,四川省江油市王清贵创作的三体蝇头小字书法长卷,毛笔手抄《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封神演义》五部古典名着400万字,长卷长885米、宽0.55米,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长的三体蝇头书法长卷世界纪录。世界纪录协会官方网站同步发布了该项纪录详情。

图一 王清贵获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证书

  王清贵年轻时即喜欢书法艺术,曾先后临摩了《多宝塔》、《勤礼碑》、《曹娥碑》、《兰亭序》、《前后出师表》、《大观帖卷七》等法帖,坚持临帖三十余年。2009年9月开始用蝇头行楷写《三国演义》,写完后感到不满意,又重新写了一遍,当时还在上班,主要用业余时间书写,共用了约三年时间,只写成功了一部半左右。2005年9月王清贵退居二线,时间比较集中,他每天给自已下了书写任务。六年多时间用蝇头行楷、行书、隶书写完了《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封神演义》共四部书。共用宣纸一千余张,毛笔400余支,书写400余万字,卷长885米,宽0.55米。

图二 王清贵在展示三体蝇头小字书法长卷

  王清贵每天坚持书写6个小时以上,过年过节、星期天只要在家,从未间断。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江油属重灾区,居住楼房到处裂口每天有大小余震数十次,地震三天后,他没有到地震棚躲灾,而是坚持在楼顶(七楼)小屋书写,同事朋友都笑王清贵迂腐,不要命了。十年来没完整看一部电视连续剧,新闻都很少看。更没时间出远门旅游。

  在家人及书画院的积极鼓励和支持下,王清贵2010年12月终于完成了他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写完四部后,寻遍江油装裱行,无人敢接手,认为从来都没听说有如此长卷,最后在绵阳找到"文原堂"装裱行,再三恳求说明,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才接手装裱,先后历经一年多才装裱完成。

图三 王清贵和家人在一起

  王清贵当即在绵阳文化广场接受了《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的采访,并作了新闻报道,后《成都商报》作了转载,回江油后《江油电视台》作了专题采访,并作了新闻报道。

  在市人大、市宣传部、老年书画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4月申请了世界纪录,9月正式获得了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纪录证书》。

  创世界纪录成功后,王清贵感慨良多,写下一首诗抒发自己的感受:

  彩云间里一书颠,一支秃笔百盆兰。

  半生迂腐无建树,五部古籍抄十年。

  四季晨昏拼余力,三九酷暑未曾闲。

  健体娱乐几将废,退笔四百谁知艰。

  恒心终成千米卷,字字辛苦指腕酸。

  留与贤者细思量,人若有志事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