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河流组织:中国水电风险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河流组织20日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水电”)上市招股一事,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提供了发给能源水利行业股票分析师的信件。

  据国际河流方面称,此前已“致函中国水电董事长,对中国水电已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并指出了仍存在的挑战”。

  中国水电19日发布A股招股书,将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5%,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本次拟募集资金173.168亿元,将投向于设备采购、水电及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国际河流政策主任白好德(Peter Bosshard)在信件中表示,在仔细阅读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之后,“我们发现,其中对于中国水电的环境及社会风险的内容还值得补充。”

  白好德说,水电项目处在诸多不同利益群体的交叉口,这些利益群体包括政府和当地社区、电力消费者和农民、上游和下游沿岸国家、承建商和工人,以及社会和生态系统。由于这些利益的争夺,水电行业存在本质上的风险,并且其发展历史也不断伴随着冲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电承包商和三峡大坝的建设者,中国水电从事的是一个高商业风险的行业。”写给股票分析师的信件称,如果根据国际环境和社会标准正确建设运行,水电项目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盈利的能源来源。但如果建设不当,它们可能会对当地的环境和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并支付高昂的经济和财务费用。

  信件举例称,中国水电的国际业务占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主要是在位于东南亚,非洲和南美的前沿新兴市场。尽管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有扩展多样化业务的意愿,比如增加公路,机场和其他土木工程业务,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水电实际上增加了国际业务中对水电项目的依赖。2010年,中国水电新的海外水电施工合同占其所有新的国际合同价值的47%,比2009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

  白好德说:“迄今为止,许多中国承包商都没有做好处理东道国社区顾虑和投诉的准备,并对参与和对话要求视若无睹”,“多数中国公司不善于与当地政府、合作伙伴之外的社区、非政府组织、本土和国外的媒体打交道。有的公司不但不尝试与不同声音沟通,反而非常抵触。”

  国际河流的信件还指出,中国水电在执行中超过40亿的水电项目(项目价值、非合同价值),由于其影响世界遗址保护区或面临着冗长的国际流域条约审批程序,正面临着严重的延误风险。

  据记者了解,中国水电承建中面临风险的项目包括老挝湄公河上的芭莱水坝、埃塞俄比亚奥莫河上的吉贝4水坝等,这些项目因其显著的跨境影响已受到众多国际机构的质疑。今年6月,世界遗产保护委员会因埃塞俄比亚吉贝3水坝对肯尼亚图卡瓦湖世界自然保护区的影响,曾要求停止建设。信件称,联合国机构的这一决定给中国水电能否在同一条河流上继续吉贝4项目建设带来了疑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