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文化产业兴起 文化创意企业上市意愿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我国通胀的治理时间继续延时,实体经济发展遭遇困境越来越明显,而与此同时,第三次消费升级悄然而至,文化消费将面临长期发展,由此催生的文化企业将迅速扩大。作为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我国将出现大批文化创意企业,而这部分新生文化企业将注重追求资本市场支持,以谋求长期发展动力。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文化创意企业属于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但是产业不局限于漫画、传媒、电影,可以理解为文化产业兴起的“催化剂”,行业发展前景广阔。2005年以来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大批涌现,但是前期行业企业生存周期较短,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量依旧较小、融资渠道匮乏两个方面。

  2010年开始,政府开始着手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而文化创意企业也由此获取政策利好,行业发展趋势规模化;另外,我国的消费升级已经初现端倪,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中最值得注意的集中在文化消费方面。按照发达国家文化消费比例,我国有近2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作为文化消费的依附载体之一,我国的文化创意企业将有着近1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由于文化创意企业的产业规模未能体现,现阶段融资难度较高。随着市场容积的不断扩大,企业将以上市融资为主要发展目标。从文化创业企业上市的限制来看,一方面,由于行业发展特性决定文化创意企业的经营风险较大,在可持续盈利审核方面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文化创意类企业的生产动力在于个人能力的发挥,致使企业的人员流失风险将大于其他类企业,审核难度相应提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从以往的企业上市经验来看,细分行业上市一般依附于综合性产业,文化创意企业也不例外,以单一的文化创意项目上市将面临多重审核阻力。由此我们建议文化创意企业应该着力发展附属产业,以保证企业整体发展规模,从而减少审核节点。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0年,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网游和数字印刷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增长速度超过50%。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湖北等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