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肉鸡投诉”没理搅三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肉鸡投诉”没理搅三分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美国20日向世贸组织正式投诉,称美国输华白羽肉鸡等家禽产品被中方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遭受了“不公平待遇”。

  公不公平,要看占不占理。美国不去反思其农业补贴政策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造成的贸易伤害,反而前往世贸组织“投诉”,没理还要搅三分,令人苦笑之余,油然而生被倒打一耙之感。

  去年9月,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这一决定建立在详细调查得来的充分证据基础之上——长期以来,美国白羽肉鸡产品依靠政府对饲料作物玉米、大豆的大量可诉性补贴,在中国市场坐拥不正当的竞争优势,对中国白羽肉鸡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其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中国进口肉鸡总量猛增47%,其中美国在进口来源国中稳居第一,且所占比例不断增加。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廉价肉鸡对中国本土产业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到2009年上半年,在中国进口肉鸡中,美国肉鸡所占比例高达89.24%。

  美国肉鸡等家禽产品之所以能够低价倾销,直接原因在于家禽养殖成本低,而养殖成本低的原因是有便宜的饲料,饲料便宜的根本原因则是美国政府高额的农业补贴。这是一个非常清晰明了的商业链条。

  美国农业补贴五花八门,金额巨大,其2007年新农业法进一步扩大了补贴额度和范围。加拿大研究人员的报告称,美国农民每挣一美元,其中就有62美分来自各种形式的政府补贴。2009年,美国各级政府对农业的总补贴额高达1800多亿美元,其中针对家禽家畜的饲料类谷物补贴一般占到总补贴的35%。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多年无法取得进展,核心障碍之一就是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不愿削减农业补贴。然而,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农产品及相关产品贸易中,高额农业补贴对他国,特别对发展中国家的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伤害与不公。正如联合国发展署前署长布朗所言,发达国家每年高达360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对全球贸易造成极大的扭曲,导致发展中国家每年失去大约500亿美元的潜在农产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