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铭万中小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从容应对"三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成,由于多重压力叠加,我国中小企业迎来新一轮冲击。今年以来,南方一些省份中小企业出现的一些困境,如今已传导到北方地区,不少企业濒临破产、倒闭边缘。《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了解,在国内通胀压力加大及国家紧缩货币政策大背景下,中小企业普遍遭遇“三荒”由于贷款难、贷款成本太高带来的“资金荒”;在物价普涨形势下,原料等价格大幅上涨,又不同程度出现“原料荒”;尽管劳动力总量相对充裕,但结构性短缺、技术工人缺乏又导致不少企业出现“招工荒”。

  究其“三荒”的原因,不仅是经济形势影响。在针对中小企业的调查中发现,“我们为自己培养的都是竞争对手”,“我们传统的知识体系和管理方式,正在成为竞争对手打击的软肋”等中小企业主这样的抱怨屡见不鲜,中小企业者也被种种担心困扰着而变得畏首畏尾。三荒中如何才能让企业快速脱困,成为当下企业的焦点话题。

  成立七年,已经成功为30万家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信息化服务。铭万公司副总经理张桐铭认为,“中小企业无论是人员流失,还是发展和经营受限,其实,广大的中小企业却始终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据他介绍,在为中小企业的服务过程中,铭万发现中小企业真正用人问题的根源,是企业家个人认识问题!中小企业发展,一般都缺乏真正的中间管理层,加上中国目前又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致使管理脱节,企业发展方向往往是企业主一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说直接一点,企业家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张桐铭认为,由于这种企业管理缺少深度和层次,不仅影响了决策,看不到长远的发展途径,更让很多积极上进却缺少经验的人才自然流失。

  “管理和经验的缺乏,让中小企业管理陷入僵局。而这些恰恰是管理大师,专家教授的强项。因此,在2010年开始,铭万发起并组办的中国中小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为中小企业送高品质的管理课程上门,仅6期课程就获得超过4000名企业家热情参与和高度认可。”

  据张桐铭介绍,2011年,“工程”已经在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沈阳市、等10余个城市成功举办,已经有超过8000名企业参与并获益。因此,工程受到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重视,铭万将坚持着“为企业送课上门,送服务到家”的服务精神,将工程推广全国。郎咸平,郭驰,赵磊,李雪峰等一大批社会知名企业治理大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学府实战派专家教授,已经接受邀请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战略等诸多方面的课程支持。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让知名专家教授为企业“坐堂”,治疗中小企业发展的“顽疾”。张桐铭说:“场均400家企业的工程,不仅是一次盛会,是学习和提升的平台,更是我们中小企业展示自我,结实商友的桥梁,已经不少的企业通过工程的平台相互结识,并达成了合作,希望工程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摆脱三荒的困扰”。据悉,500人规模的工程上海站,将于9月24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开展,国家级企业治理专家郭驰教授登台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