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校园食品安全应打"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报道,新学期伊始,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前往部分学校检查食堂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存在误区,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

  校园食品安全必须得到充分的保障,稍有闪失,后果难以设想。那么,该如何保证校园食品安全呢?在笔者看来,应打组合拳。

  首先是加强监管。校园食品的来源是否安全,各道程序有无瑕疵,食品本身有无经过必要的检疫,剩饭剩菜有没有合理的去向……这一系列的发问,正是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拷问,也是监管的触角必须深入的地方。

  其次是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再强硬的监管,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此时,必要的补救与纠偏措施不可或缺。作为直接消费者,学生最能发现问题,而“一条龙”的完善的反馈机制应该为他们而设,让他们对安全食品期待的权益能够得到完美的解答。

  再者,要不定时抽查。强硬的监管一旦成为固定的程序,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难免有人想方设法要躲过必要的监督。这种情况下,监管就可能被虚置,因而,不定时的抽查就是给意图不轨者以致命的打击。

  最后,自然是建立严厉的问责机制。对食品安全,很多人建议严刑峻法,罚它个倾家荡产,尽管有些残酷,却代表着一种呼声。对校园食品安全而言,这一招同样不可或缺,毕竟,有严重的处罚才有强烈的震慑力。

  要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这一套组合拳不可或缺,唯有如此,校园食品安全才可能照进安全的春天里。(《现代教育报》 南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