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国债评级下调点评-美国经济点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告要点S&P下调意大利国债评级今晨,标普下调意大利国债评级,从原先的A+降至A,前景评级为负。此前穆迪也表示将会重新审视(review,该用语为评级公司常用,意味着考虑下调评级)。在希腊债务问题为市场关注的时候,意大利债务问题也引起了评级机构和市场的关注。意大利国债融资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引发新的问题,并导致避险情绪的再度高涨。

  标普下调意大利国债评级,反映了评级机构及市场对于意大利政府执行力和意大利经济的担忧。当前欧元区经济的下行风险仍在积聚,意大利已经显露出二次衰退的态势,短期内难以好转。但考虑到意大利赤字率较低,只需要控制国债收益率以防止存量债务的膨胀就可以控制住债务负担率,援助成本较小、易执行,短期内不会出现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意大利国内的经济、政治制度无法出现根本性的变革,那么中期风险加剧的可能仍会存在。

  此外,希腊事件也可能导致意大利国债市场的羊群效应从而导致其债务负担急剧膨胀。

  经济下滑及政治风险引市场担忧近期意大利工业产值出现回落。从最近公布的意大利7月工业产值来看,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有所回落,同比回落1.6%,环比回落0.7%,回落幅度大于预期,同时通胀也开始拐头向下,显现意大利正在步入二次衰退的深渊。意大利政治长期不稳,议会内党派林立。之前制定紧缩方案时,计划反复更改,由于不同党派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因此只要存在讨价还价的空间,各方就会反复博弈。

  前景判断:短期尚无忧,长期需谨慎尽管实体经济下行,但是意大利之前已经有低赤字率的基础,因此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压低国债收益率从而防止存量债务的持续膨胀。由于通过ECB来购买意大利国债的不需要各国动用财政资金,成本较小,加之意大利人即将接任ECB行长职务,意大利债务问题在年内急剧恶化的概率很低。此外,在最危急的时刻,意大利有组建技术官僚组成的临时政府的机制来保证政府独立完成赤字削减的目标。

  从更长的视界来看,存在两个风险点。首先,意大利的劳动市场和社会保障机制都不利于其经济长期稳定地增长。

  而在这个领域进行改革将会伤及各利益集团利益,因此很难进行。其次,如果希腊债务出现违约,那么类似于拉美债务危机中出现的风险传染也有可能造成意大利债务风险爆发的一个因素。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短期内意大利债务是稳定的。但是中期希腊债务爆发的可能和长期经济制度的羁绊都可能是意大利债务问题继续恶化的重要因素。

  (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