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价格走势微妙 投资者需谨慎对待“黄金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通货膨胀一路飙升,在各种投资渠道陷入低潮的情况下,黄金等贵金属投资火热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救命稻草”。近期来,受国际局势影响,金价走势也是坐上了“过山车”,价格跌宕起伏。近日国际金价一度攀升至每盎司1920.14美元的历史新高。

  通货膨胀一路飙升,在各种投资渠道陷入低潮的情况下,黄金等贵金属投资火热成为不少投资者的“救命稻草”。近期来,受国际局势影响,金价走势也是坐上了“过山车”,价格跌宕起伏。近日国际金价一度攀升至每盎司1920.14美元的历史新高。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环比零增长近期公布,美国经济复苏再度蒙上阴影,国际现货金价借此大幅上涨。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以及债务问题未有长效解决机制,金价的再度上涨也算符合市场预期。

  2011年,在世界经济和政治动荡情况下,黄金成为投资的避风港,更将成为投资者的天之骄子。目前,全世界累计生产黄金约为16.6万吨,全球人均拥有量为20克,全球已探明未开采的黄金储量约为6万吨,一艘20万吨级别的大型油轮足以全部装纳,以现在世界年均2600吨的黄金产量来计算,仅可开采23年,作为全世界最被认可的资产和商品竟然如此稀缺,在股市和房地产泡沫到来之前,加之,国内投资者积极参与到黄金投资中,它被用于投资的金融属性则越来越显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金价像坐上了过山车,不是泡沫,是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等因素而导致的黄金价值回归。

  与股市、楼市的冷清不同,今年来,投资者对于黄金的热情丝毫没有变冷。毫无疑问,黄金是今年投资市场上风头最劲的“热词”。国内权威黄金交易平台国发黄金(http://www.guofagold.com)分析师认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黄金的配置比例不宜超过资产组合的10%至20%。黄金本身并不是一种生息资产,单纯地持有黄金,投资者的收益就是持有黄金期间得到的价差收益。当黄金在投资组合中占据的比例过大,长期持有的策略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是一种冒险。

  虽在全球五大央行宣布注资计划后,黄金价格承压,但亚洲实物黄金买家需求量增大,帮助金价重新反弹,且欧元区数据不甚理想,欧元及美元上周五欧盘开始回落,避险情绪推动黄金反弹。国发黄金分析师表示,黄金价格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已经积累了不小的投资风险,目前金价波动加剧。持有短线多单或者空单都非常危险。今年9月及10月将仍会是黄金消费的旺季,预计国际金价将在每盎司1750美元至1950美元的高位震荡的可能性会比较大。或许在10月过后,黄金价格将可能面临大幅回调。

  目前全球经济疲软,欧债危机随时有恶化的可能,欧洲银行业流动性不足,美国增长乏力,失业率高居不下的大背景下,黄金中长期的价格依旧有着良好的支撑。短期而言,黄金价格处于一个走势非常微妙的关口,整个巨大的市场自然存在着风险,投资者入市还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