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中客车“中国造”进程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钱春弦)作为欧洲之外第一条空客总装线,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目前从大部件制造到一线管理都在加快本土化进程。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在北京国际航展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空中客车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涉及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参与空客飞机的设计和研发、飞机总装和交付等。目前空中客车在中国各个工业合作项目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天津总装线是空中客车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随着总装线项目顺利发展,“中国元素”不断增加,本土化进程不断加快,集中体现在中国员工技能不断提升而且越来越多担任管理职务、总装线所需最重要大部件基本实现本地化供应。

  “空客天津总装线现有400余名中国员工,大多在汉堡和图卢兹等地接受过严格培训。随着这些员工逐步成熟,天津总装线外籍员工将不断减少,更多中国员工走上管理岗位。”博龙说。

  在今年计划交付的36架飞机中,29架飞机的机翼是中航西飞天津公司完成装配和测试后直接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的。“天津本地供应机翼占总装线所需机翼的80%。中航工业西飞由此成为空客公司A320系列飞机机翼装配项目欧洲以外地区的首家供应商。”

  带动当地供应商发展,被公认为本土化重要一环。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成功承担A320天津总装线专业运输夹具生产,法国NFM科技公司在获得A350XWB宽体飞机专业运输夹具设计与制造采购合同之后,将其中一部分制造工作交给赛象公司。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参与空中客车新研发飞机项目专业运输夹具的生产。

  目前除了工装夹具制造,包括拖拽设备和辅助动力系统等在内的航空特种设备以及工具维修与计量等方面,都已实现本地化。

  对航空制造业而言,复合材料至关重要。根据不久前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哈飞等中方合作伙伴签署的协议,将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产量将逐步提高。到2014年,全球一半空客A320系列飞机方向舵将在哈尔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