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澄湖大闸蟹戴新"戒指"上市 可拨打专号辨真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今年戴上新“戒指”。 本报记者 赵伟 摄

  从17日开始,今年的正宗“阳蟹”陆续在济南上市。19日,记者走访济南各大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店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店的防伪标识有了新变化,市民可通过拨打标识上的专号识别。

  19日,记者走访了上海丰肴轩阳澄湖大闸蟹、苏州蟹之家蟹业有限公司等大闸蟹销售店了解到,正宗“阳蟹”都已到货了。

  9月初,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将正式开捕时间定于9月17日。“今年大闸蟹的防伪标识是重新设计的。”上海丰肴轩阳澄湖大闸蟹店负责人邵建东拿起一个防伪“戒指”说,戒指正面不仅注明了查询电话和短信号码,还注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标识的背面有个小的白盖子,里面有防伪码。邵建东用小刀将小白盖子打开,只见里面一个防伪纸片上显示有12位防伪数码。

  “市民可拨打95105581或0512-65735581专号查询,根据语音提示验证真伪,也可发送短信至1069001205151专号查询。”记者按照以上方式查询,得到的回复为“您所查询的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证明该蟹为正品。“再次查询则会显示‘您所查询的数码已被查询过’,防止多次使用。”邵建东称。此外,市民也可通过“www.qbssz.com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题”网站查询,以辨真伪。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每年防伪标识的设计和样式均不同,今年的防伪“戒指”由政府限量发放给“阳蟹”协会,再由协会发放到企业手中。“经营者在销售‘阳蟹’时,必须附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专用标识,且将标识放在显著位置,以防假冒。”(记者 赵伟 见习记者 穆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