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市场风险加大 欧元美元疲软澳元受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麻烦不断。受标准普尔将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影响,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再度遭遇沉重一击。反映在汇市,风险情绪继续弥漫市场,银行惧风险至此,个人炒汇显然风险更大。但外币理财产品此时却澳元一枝独秀。

  汇市风险骤增 银行开“黑名单”

  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中资银行对外汇市场风险表现得格外警惕。昨日,路透社报道称,数位交易人士透露,中国银行间市场的一家主要做市商某国有银行已暂停与部分欧资银行进行外汇对手交易。其中受“魔鬼交易员”拖累的瑞士银行,也在该行暂停交易的名单中。虽然该报道并未挑明这家大型中资银行是谁,但银行对外汇交易对手开出“黑名单”的做法尚不多见,近期的外汇交易风险由此可见一斑。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日前更撰文指出,瑞郎突然与欧元挂钩的第一个牺牲者已经浮出。高盛资产管理的旗舰之一Global Alpha因炒砸瑞郎而遭到重创,被迫清盘结业。此基金清盘过程会加大汇市波动,天堂货币、商品货币、亚洲货币也许受压。

  收益率PK 澳元理财风头最劲

  不过,另一扇窗已经打开。最近,多家银行悄然提高了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这为投资客们开辟了新的战场。银率网昨日公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排名前10中,有3席被外币理财产品占据,无一例外的均是澳元。

  民生银行一款澳元183天产品到期实际收益率7.5%,招行一款节节高升-安心回报澳元85号理财计划到期实际收益率6.1%,中行一款汇聚宝澳元产品实际收益也有5.5%,这些收益均强于许多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与此同时,目前在售的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普遍赛过其他外币理财产品。以光大银行一款澳元理财产品为例,6个月预期收益率为6.2%,高出同期美元、欧元理财产品1.4%。这样的收益水平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仍有一定优势。

  由于银监会加强对短期限、高收益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近期投资者们发现,收益较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的数量已经大幅减少。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主要集中在4%~5%的范围内。

  澳元资源性强 需警惕汇率风险

  澳元理财产品风头强劲,让人想到金融海啸爆发时,澳元理财产品也一度风靡,收益率达到8%以上,加上澳元升值的因素,不少投资者获利颇丰,这种“收益+货币升值”的盈利模式,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将人民币兑换为澳元,投资于固定收益的澳元理财产品。但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急转直下,澳元汇率本身波动较大。

  尽管在目前发售的产品中,除极少数几款结构型理财产品外,大部分产品都是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但对境内投资者来说,澳元汇率风险仍不可小觑。中行一位不愿具名的理财师分析称,这与澳元货币的资源性特色有关。澳元是典型的资源性货币,其国内丰富的矿产及出口需求,决定了澳元升值与矿产出口需求密切相关。但如果市场需求剧烈变化,将产生较大汇率风险。

  对此,这位理财师建议,投资者仍需警惕汇率风险。购买澳元理财产品时,需有意识地了解产品投资期限,提前赎回条款,以及是否保本等。(记者 李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