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首日破发占了四成 打新宜暂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破发潮涌打新宜暂避继周一上市的明泰铝业破发接近9%后,昨日上市的露笑科技和长青集团亦遭遇同样的命运,这样,9月中旬以来已有5只上市新股首日破发,占到9月上市新股的四成。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市场继续保持弱势,新股首日破发面可能扩大,对于打新一族宜对打新暂时保持观望。

  新股不败的神话在9月9日被蒙发利又一次打破之后,首日破发趋势似乎一发不可收拾。周二上市的三只新股走势分化,丹邦科技强势收高35.38%,表现最好,并好于此前券商预测的持平于发行价的预期。而长青集团和露笑科技股则分别收跌4.72%和2.5%。这样从9月中旬以来,已先后有蒙发利、隆华热传、明泰铝业、长青集团、露笑科技5只新股首日破发。而从9月份到昨日,上市的新股共有13只,破发的比例达到38.5%。

  但是,从9月份新股的中签率来看,投资者对新股的热情并不消减。13只已上市新股中,有11只新股中签率在1%以内,这样的中签率与7、8月份新股疯狂之时相比没有太大差异,即使是破发的蒙发利和隆华热传,虽然中签率略高,也分别达到1.55%和1.26%。如果说考虑申购时间和上市时间的差异,打新一族对破发来不及反应,但19日公布中签结果的尔康药业和万福生科中签率依然只有0.46%和0.36%。看来对新股情有独钟的投资者仍不在少数。

  申银万国分析师区宇驰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的市况下打新的风险越来越高,打新资金不如做银行短期理财或者买一些在底部跌无可跌的价值股。斯达克投资董事总经理黎仕禹也认为,目前市况下中签率依然很低,主要跟散户思维定势有关系,认为打新必赚,随着后市破发比例的进一步上升,中签率肯定会攀高。黎仕禹建议,打新中签不易,上市还可能倒贴钱,宜暂时观望。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晗认为,新股的破发潮和次新股的炒作存在交替出现的循环规律,9月蒙发利首日破发预示着新股破发潮再次来临,但规模可能小于以往,原因有两点:一是目前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在44倍左右,处于历史均值附近,而历次大规模新股破发潮往往在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的时点;二是从历史的每月破发股票数量来看,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几只股票首次跌破发行价,以8月和9月的破发股票密集程度和数量来看,程度较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