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炎陵发现大面积原始生物“固碳”沉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植物死亡后有机物构成的泥炭地,是地球上“固碳”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湖南省炎陵县20日宣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在当地山区发现泥炭厚度达2.7米、面积达1.24万亩的大面积原始“固碳”沉积。这在长江以南地区鲜见,具有重要生态价值。

  炎陵县政府新闻办负责人张兴林介绍,近期,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副院长钟巍教授一行,在炎陵县桃源洞自然保护区高山沼泽湿地开展科考。科考人员在海拔1700多米的桃源洞自然保护区赵公亭地域,采样获得从地表直达2.7米深处的连续剖面。采样显示,在一个面积约1.24万亩的草甸湿地下,存在一个厚度超过2.7米巨型泥炭地。

  参与科考的生态专家指出,大面积原始泥炭地形成需要万年以上沉积,其碳储量相当于森林的三倍。炎陵县覆盖着泥炭藓与金发藓沼泽地,对于减少碳排放,减缓气候变暖,蓄水和调洪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悉,炎陵县计划用划定保护区方式保护这一原始湿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