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塔城:蔬菜盘活旅游边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1日电(记者杜静)金秋九月,地处祖国西北的新疆塔城瓜果飘香。自20日起,一个面向中亚国家、以蔬菜为主题的旅游文化节热闹开场。来自十里八乡的农户和哈萨克斯坦的客商一起“赶场”,聚集一处谈买卖。

  当日,披红挂彩的塔城市满眼喜庆色彩,在市中心的文化广场,十余个用辣椒、茄子、洋葱、玉米等农产品搭成的巨型雕塑,形象地点明了这所边城对外出口的“主角”。而在毗邻边境的巴克图口岸,中哈边民互市中蔬菜瓜果也是“主角”之一,红彤彤的番茄、绿油油的青菜、黄灿灿的玉米……各色蔬菜瓜果被用心地码放在展台上,拉扯着人们的“眼球”。

  记者留意到,在边民互市“摆摊”的不少是生产、销售蔬菜瓜果的合作社,其中包括塔城市弘兴园艺果蔬专业合作社、塔城市胤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摊主”们希望在这样的场合找到更多的出口商和合作伙伴,扩大对外出口。

  塔城市弘兴园艺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美亭说,他所在的合作社有3千多亩果蔬地,每年生产的蔬果有50%通过巴克图口岸出口到周边国家,出口的利润比内销高10%到15%。农民种的西红柿销售给哈萨克斯坦,每公斤卖到3.5-4元,而在当地只有1.8-2元。面对这样的“利好”行情,菜农咋能不越种越有劲?

  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客商对蔬菜也满怀热情。与塔城接壤的哈萨克斯坦东哈州乌尔加尔县县长加纳阔夫·保尔江表示,他们对中国的设施农业非常感兴趣,也欢迎中国企业和农户到哈萨克斯坦种瓜种菜,兴办设施农业。

  塔城市委书记李世玉说,“十二五”期间,塔城市要建成四个高标准的万亩设施蔬菜基地,打造出“巴克图”蔬菜品牌。到2015年,让当地农牧民的纯收入有五分之一来自蔬菜。

  “小蔬菜要做大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说,塔城蔬菜旅游文化节是新疆唯一的以蔬菜文化为内容的节庆品牌,是塔城地区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化与中亚各国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塔城地区发挥向西开放的农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有益探索。